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精准发力 让文明家园变得更美好
http://wmf.fjsen.com 2021-11-08 17:36:46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8日讯(夏菁 童心悦)近日,一次又一次的洁净家园行动正在厦门市翔安区大街小巷火热铺开。翔安区广大干部群众也积极行动起来,提升村容镇貌,打造宜居环境,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走出家门 洁净家园

“垃圾分类要做好,机动车停线内”。近日,翔安区新圩镇新圩社区的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志愿者穿上了红马甲,在中澳城、新霞东路等沿街店面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占道经营等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督促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

“横幅褪色了,马上撤下来;广告宣传栏背面,一有‘小广告’立刻要铲除……”11月2日下午,在新圩镇环卫所负责人陈青松带领下,环卫工人对何宅村、同新路沿线开展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

早在10月16日,新圩镇就针对新圩社区划分了三个网格小组,组织社区、环卫所、市政集团、派出所、执法中队、城管办等相关部门,深入片区实地巡查,督促商家、村民清理杂物,组织人员及时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列出新圩镇硬件设施项目整治清单59条,要求对照标准,一一整改。

村庄整治 宜居宜业

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村里,除了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还有一栋栋艺术气息浓郁的老宅——翔安区内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黄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这些年,黄厝村的农房变身为创意满满的农耕馆、手艺馆、古陶瓷展示馆,吸引了大批艺术家、文创青年驻扎。整洁的村庄、崭新的村貌,新兴力量的参与都让这个古老的乡村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展现了文明的新风貌、传递出了文明的新风尚。

志愿服务 传递文明

“红色”是扮靓家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怎能少了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他们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从不止步,拿着垃圾夹和垃圾袋将散落在各处的生活垃圾一一清理干净,心细眼明的他们就连深藏在草丛里、绿化带里的烟头、杂物“也不放过”。

近日,翔安区人社局就组织志愿者前往马巷街道友民社区开展“创城双报到”洁净家园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拿上扫把、垃圾袋等工具,走上街道,拾起纸屑杂物,帮忙清扫垃圾等,美化周边环境。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向周边群众分发文明行为宣传单,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垃圾分类,进一步引领社区居民养成文明好习惯,让洁净家园成为新风尚。此前,也有许多单位和企业也相继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的活动,把爱心服务送进社区,为社区清洁家园、美化环境。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翔安区通过将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让文明变成一种习惯,让家园变得更美好,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