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锚定目标落实责任 厦门同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1-11-05 17:24:43 罗子泓 林文足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陪伴老人读报。(资料图/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提供)

文明风11月5日讯(通讯员 罗子泓 林文足 余雪燕)昨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精神和市委文明办文明创建培训会精神;梳理近期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并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文明城市创建是推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瞄准目标、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积极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全面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同安力量。

有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城区文明程度

以查促改,以改促优,是此次推进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会上,同安区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郑森从市督查通报、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文明实践站周边、交通秩序、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及周边等方面入手,对同安近期文明创建工作主要问题进行详细点评。每说到一个问题时,会场大屏幕上都会同步播放相应照片。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责任单位对不文明现象的整改意识,确保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问题只是“指挥棒”,如何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监督、有力指导,从而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居民幸福指数,才是同安区一直以来锚定的目标。

今年以来,同安区强化“日暗访、周督查、月点评”制度,通过每月召开文明创建月工作例会、工作联席会,组织志愿者暗访团、群众考评团等,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推广施划“人车分离斑马线”“摩托车待行区”“车让人人快走”“盲道禁止停车”等标线标志有效做法,大力开展“佩戴头盔安全出行”系列行动,摩托车电动车骑行人员头盔佩戴率达95%以上,达到“道路是畅通的、秩序是有序的”创建成效。此外,推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栏目,聚焦辖区各类交通陋习,并定期在同安电视台、户外LED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曝光……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中,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对于‘老大难’、反复‘回潮’等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保持创建常态化,巩固创建成果。”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