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蓝田街道:敲开“文明”门 全民齐创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1-05 16:43: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5日讯(通讯员陈奕婷“您好,这里有份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模拟调查问卷,麻烦您填写一下,非常感谢!”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创城的良好氛围,连日来,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在辖区范围内进行集中入户,模拟问卷调查,在检验创城宣传成果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创城,做文明践行者。

人员未至 宣传先行

此前,结合“家家访”行动,蓝田街道已完成一轮入户宣传工作。同时,通过短视频、微信群、社区广播、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工作,告知居民群众如何参与创城,并在小区出入口、电梯入口分发或粘贴调查问卷样版。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创城宣传资料达8万份,市民文明手册 2000多份,切实提高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认知度。

上门入户 行动传声

“请问您知道漳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龙文区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吗?”每到一处,身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耐心地向居民或商户说明来意,指导群众正确填写问卷;遇到上年纪的居民,就悉心沟通,确保他们听得清、听得懂。在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的过程中,入户人员同步对群众开展文明宣传,力促创城工作家喻户晓。

通过“上门+电话+居民群”相结合的方式,蓝田街道目前已入户走访18个社区共计34286户居民、2709家店面,累计发放调查问卷5.2万份。为避免遗漏,街道还设置发放“有奖问答”电子调查问卷,调动群众积极性,以更便捷的方式,覆盖更广泛的群众,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以练促改 有的放矢

为推动入户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蓝田街道召开创城问卷调查业务培训会,指导各社区入户人员制定工作预案,掌握入户方法。

问卷调查的过程,也是聆听居民心声、发现问题不足的过程。蓝田街道召开专题会,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与此同时,借助连日来开展的入户工作,街道初步掌握部分居民对创城工作的了解、评价及意见建议,并针对入户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复盘,提出改进方向。

接下来,蓝田街道将继续结合创城宣传工作,做好入户调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更准确地掌握辖区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力争做到宣传工作有的放矢,文明创城人人知晓。(龙文区蓝田街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