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黄宗识:身患重疾坚持公益 不顾安危勇救他人
http://wmf.fjsen.com 2021-11-05 14:42: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黄宗识,男,1974年3月出生,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福鼎发电分公司员工。他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和参加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多次勇救溺水者,义务打捞溺水者尸体,获得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四星奖章、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2020年福建省“最美红十字救护员”等表彰。

带病勇救落水者

传递暖心正能量

2020年6月17日下午三点左右,黄宗识正在桐江溪游协基地岸边做着下水前的热身动作,突然听到水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他第一时间跑到岸边,看到离岸边差不多20米左右有个人在水面上挣扎,已经有下沉溺水的危险。

情况万分危急,他浑然不顾自己是个身患重疾的人,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游向溺水者,拼劲全力将溺水者拖上岸边,与其他人配合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由于施救及时,落水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时又听到有人喊“水里还有一个,还有一个!”他马上又游了出去,潜入水中三次,第三次下潜才将水下的那个溺水者拉上来,拖上岸边进行人工心肺复苏,但很可惜这个溺水者由于溺水时间太长,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事后被救者和家属多方打听得知黄宗识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并送来锦旗再三表示深深的感谢,他执意婉拒,淡然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我们蓝天救援队的传统,如果还是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跳下去,这没什么,在群众生命危难之际,谁都会上去帮忙。”

在短时间内徒手救回2人,又不间断地实施心肺复苏长达20分钟,对于正常人来说体力消耗都是巨大的,更何况这位“救人英雄”,其实是一名癌症晚期患者。

黄宗识英勇救人的事迹引发了全市各媒体的广泛关注,福鼎电视台、宁德电视台对黄宗识同志的英勇救人行为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报道。

热心公益事业

勇担社会责任

黄宗识是一名退伍老兵,曾荣获两次嘉奖、一次三等功,为人正直善良,热心公益事业,坚持义务献血十几年。

自主动参加福鼎市蓝天救援队以来,他积极投身水上救生事业,每当险情出现或有人落水,他都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第一线,竭尽所能抢救生命,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一份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福鼎市桐江溪畔游泳协会,只要提起黄宗识,大家都无不翘起大拇指,由衷的说一句“黄宗识,好样的”。

2015年6月14日早晨,黄宗识等七名泳协会员顶着因连日暴雨而浑浊的河水,在水深三米多的急流中,奋战一个多小时,打捞起一具轻生的女性遗体,只为能让逝者家属减轻痛苦。

在2018年被确诊为肺腺癌后,他没有被疾病击倒,反而更加深刻体会到生命的珍贵。他积极乐观、坚持锻炼,主动参加救生培训,常年在桐江溪畔进行志愿巡查,在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全力保障周边游泳群众安全。

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担负起抢险救灾、青少年防溺水教育的责任,在每次灾情现场一线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抢险救援;在每年的炎炎夏日里,都能见到他在各中小学校来回奔波,宣讲普及防溺水、急救安全教育。(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