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新时代文明实践:永春县“三有”打造“近邻学堂”
http://wmf.fjsen.com 2021-11-01 17:06: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日讯(通讯员林美燕文明风11月1日讯 “小朋友们,请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将手中的眼镜装饰成你们喜欢的样子”正在教授幼儿手工课的是来自富临国际小区的党员教师郑琦艳。

10月31日上午,永春富临国际近邻学堂开讲啦,活动共吸引了80多名小朋友参与,小区警务室的孙恬婧警官为大家上了一堂《防拐骗安全教育班会》课。

今年来,永春县探索“近邻学堂”模式,组织一批党员教师化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进驻社区小区志愿开展近邻辅学活动,着力提升近邻党建实效。规范建设,学有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师资、有制度、有标识”标准,整合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用房或闲置公房等空间,集中建设富临国际、桃源至尊、万星广场等11个“近邻学堂”,通过添置桌椅、书籍、投影仪等学习用具,增设空调、饮水机等生活设施,构筑家门口式学校。矩阵服务,学有方向。坚持“就近辅学、学科相宜”原则,采取党员教师自荐和学校党组织推荐的形式,选派71名党员教师组建11支“近邻辅学队”,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4个服务方块,同时,邀请县域内外23名学科带头人、资深教师前来开展专题讲座、兴趣培养等辅学活动,促进优质教育共享,现已开展活动67场,3200多人次参与。积分考评,学有氛围。出台《“近邻学堂”导师积分管理办法》,制作“导师积分存折”,对年度积分100分以上且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党员教师,授予“最美近邻导师”称号,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出台《“近邻学堂”学员积分管理办法》,制作“学员积分存折”,学生积分可兑换笔、书包、保温杯等纪念品,对年度积分排名各“近邻学堂”前三的学生,授予“近邻好学生”称号,着力营造“爱学、勤学、善学”氛围。(中共永春县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