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连城县
连城:以家庭成长教育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11-01 15:1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和谐家庭新风尚的氛围,10月29日至10月30日,连城县委文明办邀请闽南师范大学林美芳、索磊教授在实验小学西城校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家庭成长教育讲座与大型体验活动。全县共20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

10月29日,林美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回望您的内在小孩:与自己和好》的讲座和现场体验活动,引导家长们深入思考在与孩子共同成长过程中自身内在需求的表达与满足,引发家长们的深思。林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心理咨询与临床经验,为现场的家长朋友带来一场美的精神盛宴。她说,每个成人的内心里面都有一个内在小孩,这个内在小孩的状态是多元的,他(她)是害羞的、脆弱的、自动自发的、有创造力的、神奇的、有智慧的。他(她)源自于儿时经验存在于人们内心的一个心理实体。很多人的形体虽然长大了,却因为小时候的一些基本需求没有被满足,或有被伤害的经验,导致这些人的内心其实还存留者脆弱、受伤、需要被关注的状态,这就是内在小孩。内在小孩很需要我们去理解他(她),并提供照顾和保护。接下来,林教授针对:认识你的内在小孩,他(她)的状态如何?做了一个测试。最后,林教授开始一场与内在小孩接触的催眠冥想活动。带大家进入深层冥想,接触自己的内在小孩。并为大家发放表达性媒材“改变卡”,透过抽牌卡的活动,进一步统整与内在小孩相遇的启发,以提供新的洞见与提醒并与生活产生连结。

10月30日,索磊教授以“家庭生活教育与正面管教”为主题,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通过视频方式,直观地让家长们认识到自己日常教育方式的不当所在,引发家长的反思。随后,索磊教授结合自己的观察记录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什么是正面管教、为什么要正面管教、如何进行正面管教,讲座内容非常贴近家长需求。重点就“正面管教”的教养方式,索磊教授告诉家长们应遵循和善而坚定、既不惩罚又不娇纵的原则,通过“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按图索骥,给家长们支了不少妙招,传授了很多技巧。同时,索教授还与家长们进行了个别沟通,逐一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并且给大家布置了作业。相信家长们一定会把学习所得用于修正自己的亲子沟通方式,让孩子们在更温馨的家庭环境下幸福健康地成长!

通过开展家庭成长教育讲座和体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家长科学教子能力水平,助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优质有效地陪伴孩子的成长。(连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