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情暖岚岛 致敬“城市黄玫瑰”
http://wmf.fjsen.com 2021-10-29 10:48:33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环卫工人开着三轮车准备出发干活

26日,随着福建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暨第3个环卫工人关爱月的到来,平潭开展系列活动,为环卫工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而平日里在街头巷尾忙忙碌碌的环卫工人,再次成为城市的焦点。

市容市貌的显著改善、城乡清洁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都离不开环卫工人们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奉献。他们用劳动和汗水履行着“城市美容师”的职责,推进着城市文明的进步,也正因此,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城市黄玫瑰”。这样的玫瑰,在平潭有812朵。在这个属于环卫工人的节日里,让我们认真聆听他们的环卫故事与心声。

平潭多形式庆祝环卫工人节

26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交通建设局、城投集团、海坛片区管理局、城乡交建中心等多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以“‘心’路有你、工会有爱”为主题的庆祝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为全区环卫工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当天上午9点半,在海坛片区城东转运站,100名环卫工人代表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除了保温杯、保温盒、电磁炉等根据环卫工人喜好采购的专属“微心愿礼包”,现场还请来实验区中医院医生为环卫工人义诊,并联系造型理发师为环卫工人免费剪发。

“每个环卫工人都有不同的需求,我们每年都会发出征求意见,了解他们的需要。”实验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林我忠说。

“今天收到了很多很实用的礼物,质量都很好,还剪了头发,特别开心。”环卫工人翁惠玉说。

目前,实验区共有812名环卫工人,他们为美化市容、净化环境付出了辛勤劳作。近年来,实验区多部门持续发力,不断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切实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在工资福利上,首先让他们有保障,并且提供一个晋升的机制。另外,在生活上,我们每年都会推行‘送温暖’等多项举措。对于工作环境,我们建立了爱心驿站,让他们有休息的地方。”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城乡环境管理科科长吴逸波说。

“有了爱心驿站、三轮车,我们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很多。看到平潭在发展,也希望能尽到自己的力量,让平潭更美。”环卫工人林英说。

林英:做一行要爱一行

52岁的林英是环卫工人中的老员工,从2010年起就从事环卫工作,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工作也辛苦,但林英都坚持了下来。“做一行要爱一行。”这是她坚持至今的理由。

“特别是冬天的时候,从被窝里爬出来真的很难,平潭冬天风很大,户外作业很辛苦,但还是觉得做一行要爱一行。看到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我也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希望平潭这座城市可以更美。”林英说。

如今,平潭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林英的坚持换来了回报,同时自己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原来我们用的都是拖板车,现在可以开三轮车上街清扫了,而且老百姓的素质也高了,会等我们的垃圾收运车停好了,再把垃圾放到车上。”对于市民这样的变化,林英感到欣慰。

严代会: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儿

与林英相比,39岁的严代会则是环卫队伍中的青年力量,也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来自贵州的她在环卫一线工作了6年,爱说爱笑的性格让她很快就融入了平潭的环卫大家庭。

“我是一个比较开朗的人,也喜欢热闹,很多阿姨都对我很好,我也很喜欢平潭,已经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严代会说。

严代会不仅性格开朗,也十分爱干净,这也让她爱上了环卫工人这份职业。她说,把道路打扫干净,是让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儿。“看到路面脏乱就想动手去捡,就喜欢看着道路干干净净的,空气清新,所以我很热爱这份工作。”严代会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因为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不管怎样也会坚持做下去。

翁惠玉:这工作可以强身健体

和严代会一样喜欢环卫工作的,还有环卫工人翁惠玉。每当被问起这工作辛不辛苦时,翁惠玉总会摇摇头说,不辛苦。

翁惠玉今年68岁,以前患有很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糖。“之前我的血糖指数都达到19点多了,做环卫工人能让我长时间活动身体,现在指数下降到了7点多,这多好!”翁惠玉说。

虽然锻炼身体是翁惠玉从事这份职业的原因之一,但她工作起来一点也不马虎。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让翁惠玉收获了除身体健康以外更多的东西。“现在平潭变得更加文明了,市民见到我们都会讲,‘你们辛苦了’,我们就说‘谢谢’。除非我干不动了,否则我还愿意做环卫工作。”翁惠玉说。

记者手记

同心共建美好家园

环卫工作是一项美化城市、造福群众的崇高事业,也是一项平凡而又艰苦的工作。烈日盛夏,当别人在消暑纳凉的时候,他们不畏高温为城区保洁;寒冷严冬,当别人在避寒取暖的时候,他们迎着狂风清扫垃圾。风里来,雨里去,多年如一日,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每逢重大节庆,甚至还需要连续工作,顾不上吃饭和睡觉,但他们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改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做好环卫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共建美好家园。最后,向这群“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广大环卫工人道一声,您们辛苦了!

(平潭时报记者 林舒玲/文 见习记者 林君斌/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