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志愿“益”起来!300余名志愿者“扮靓”晋安
http://wmf.fjsen.com 2021-10-26 17:3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路口引导文明出行 晋安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6日讯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晋安区委文明办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积极开展环境提升、文明劝导、入户问卷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铺就文明底色。

本周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招募了多所高校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与乡镇(街道)退休党员志愿者汇集,组成了一支359人的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用热情和实际行动改善环境面貌,助力打造文明、温馨、洁净的宜居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当好文明督导员,穿梭于晋安的街头巷尾、小区、市场,用脚步丈量晋安的每一寸土地,力争将不文明行为扼杀在“摇篮”里。针对发现的问题,如垃圾清理不及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他们用手机拍照并用文字记录下来后,转交给所属乡镇街道进行及时整改。

争做文明保洁员,手持扫帚、垃圾袋、小铲子等劳动工具,对小区、人行道的垃圾进行清扫,对外墙上、楼梯道内、道路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和粉刷,把随意摆放的电动车停好摆正,用一言一行传递文明新风。

化身文明引导员,在路口、在小区、在公园,热心引导行人文明出行,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公共场所行为,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守秩序的良好习惯。让广大居民都能真正感受到“我是城市的一份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做实文明宣传员,包区包片进小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和入户问卷调查,向居民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容和意义,逐一讲解问卷上涉及的问题;同时,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汇总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生物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李城娟说:“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有机会为群众服务,到居民家中宣传文明知识,打扫小区环境……为文明创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觉很有意义。”

许多学生也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分享满满的收获。福建卫校的李汶珍写道:“此次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充分了解到创建文明城市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谢艺芳写道“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各位负责人和志愿者们的积极和热情,以及市民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林梦瑶说道:“志愿者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郭杰辉也写道:“爱心已点燃,不要再等待,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用我们的微笑和平凡感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连日来,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工作,晋安区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力量下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做表率,深入社区、商超、市场等重要点位,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及入户问卷调查,传递文明正能量,增强群众文明意识,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共建共享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