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文明实践重成效,文明创建新突破
http://wmf.fjsen.com 2021-10-26 16:59: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连江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6日讯 “这里环境美、服务优,员工的精气神也好,来办事顺利又顺心。”群众对窗口服务单位的赞誉,一直是我县文明单位努力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连江县主动适应精神文明创建新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为载体,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单位15家、市级文明单位31家。

培育文明新风尚

我县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作为文明单位创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实效。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杯”系列赛事群众性活动、“小手拉大手”礼仪教育活动等百余场次,深化“最美家庭”“连江·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诚信市民”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

实施“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工程,打造“年味·乡愁”春节、“七夕”文化节、“拗九”孝顺节、乡村振兴系列文化旅游节等特色产业,举办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活动共计百余场次。

突出行业特点,打造培育税务行业“青年文明号”、医疗行业“白衣天使,情系健康”志愿服务队、妇联系统“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品牌。

文明实践重成效

全县113个文明单位、学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结对共建全县100个村居,组建19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资金筹措、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共建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现已实现278个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文明办大力组织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县城管大队等文明单位在结对共建中协助社区(村)整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难题,累计整改巡回广告车、沿街店面焚烧纸钱、烟花爆竹等突出问题200多个。

连江县聚焦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工作,打造福州市首个“小海鸟”观护项目,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71个,常态化开展“春蕾计划”“把爱带回家”、家教大讲堂等系列关爱活动。

文明创建新突破

文明单位创建是一个常态化工作,而非一劳永逸。我县根据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实行常态化年度测评和淘汰退出机制——对历届已获“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进行常态化复查,成绩不达标的将被取消荣誉称号,打破荣誉“终身制”,不断激发创建活力。

连江县还评选一批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推动文明创建领域不断拓展延伸。组织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县梅洋村、连江县同心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连江县实验小学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此外,连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县2.72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居,实现“党建+文明创建+基层治理”新突破。(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