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青少年网络社交应有度
http://wmf.fjsen.com 2021-10-26 15:40: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时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网络社交成为青少年交友择友的一种重要手段,微信、微博、QQ等即时通讯工具成为青少年相互联络的主要工具,影响着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有些青少年因一味地沉迷于网络社交,发展到与现实生活脱节的状态。前不久,一位中学生竟然说道:“网友越来越多,身边朋友越来越少了!”孩子的这番话,不得不令人深思!

当前,为什么不少青少年热衷于网络社交活动?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网络社交具有开放、多元、便捷的特点,不那么强调一对一,也用不着考虑必须照顾到哪一个,提高了社交效率,这自然受到了青少年的青睐。于是,把网络社交当成自己的交友择友方式,在孩子们中间就有了一定的基础。

但是,网络社交可以作为大多数青少年的选择方式,但不能成为唯一选择。笔者以为,可以依赖网络社交,但决不能盲目地崇拜这种社交方式,因为网络社交并不能完全取代现实中的社交。网络社交在为青少年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风险。有的青少年与社交对象在网络上相谈甚欢,现实生活中却未必能够有与网络完全对应的共同语言;有些青少年在网络上说的是一套,在现实中做的又是另外一套;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社交网络对青少年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首先,网络社交要适度,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面对手机,容易出现视力下降、思维迟缓、情绪低落等问题。一旦形成网络依赖,容易出现焦虑、缺乏耐性等不良症状。要合理分配时间,利用网络辅助工具,享受网络带来的快捷便利,同时又不忽略正常的社会交往,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线下正常的社交活动。

其次,要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更多地参与现实生活中的社交,积极乐观地融入生活。现实社交活动有利于调整青少年的日常情绪,良好的兴趣爱好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美好与惊喜。外出旅游能开阔眼界,增加知识,保持好的心态;参加体育锻炼能放松身心,培养顽强向上的品格;多与父母、亲朋好友聊天、沟通能融合彼此关系,增进更多的情感,能够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此外,青少年还要注意净化自身的朋友圈,不让不良人员或信息混杂期间,避免交友不慎引来的麻烦。其实,青少年只要把握好网络社交这个度,运用好网络,又不依赖网络,就能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增添色彩。(上杭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