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推进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1-10-25 17:19:19 黄雨昕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孩子们正在做科学小实验。仁风社区 供图 

文明风10月25日讯 党史宣讲、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纠纷调解、社会治理……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精彩上演。近日,记者跟随泉州市委文明办调研组走访了市区多个街道及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场感受“文明实践”为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市民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10月2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走进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切身感受到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圣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邀请讲师团、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集中授课+网上学习”模式,开展“厝边党史小课堂”等文明实践宣讲系列活动。该社区坚持“公益性、普及性、共享性〞三原则,主动开放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师资力量和硬件优势,鼓励支持教师、各类协会、教育机构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过程中一直秉持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居民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圣湖社区党委书记吴淑贤说,社区还为广大市民建立了专门的体育健身设施,为居民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在东海街道东梅社区,这里的未成年人绿色网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阅读图书角等场所设施齐备、功能齐全。“在这里能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图书,还有各种新奇的科学装置,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和学习,我感到十分快乐。”一名参加过文明实践活动的小学生说道。

丰泽区泉秀街道举行“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泉秀街道 供图 

“特色志愿活动深受市民的喜爱”

工作人员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在普通群众中挖掘人才,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在东湖街道仁风社区,“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开始常态化举办,包括“传统文化弘扬月”“学习雷锋榜样月”“卫生健康普及月”“公益志愿展示月”等12个主题。工作人员说,这样的特色志愿活动深受市民的喜爱,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形式,泉秀街道泉淮社区打造了社区的特色中药园区,并成立中草药兴趣小组,定期请医学专家到社区为居民进行中草药的科普和讲解。社区志愿者说,每逢活动,对于某种草药有自己独特见解的组员都会积极发言分享,学习的过程中有不懂的组员也能够主动请教专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鲤城区开元社区、丰泽区新秀社区、泉港区聚福社区等多个社区,当地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队伍和项目,种类多样,分工明确。社区方面介绍,每一个志愿服务队都有其详细的分工,志愿服务队的类型包括助残志愿服务队、老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健身体育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项目涵盖范围广,包括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环境保护、扶贫助困、文艺展演、邻里互助、疫情防控、卫生保洁、便民助民、应急救援等。

“有了社区这些志愿者的帮助,我们遇到的困难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感到心里特别温暖,感谢他们的无私付出。”社区居民说。

圣湖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科普讲座。圣湖社区 供图

“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据介绍,多数社区依托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文明新风建设等七大服务平台,开展了党史宣讲、全民健身、移风易俗等各类主题活动,全方位地拓展了市民的业余生活。

“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积极搭建服务对接平台,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文明实践所(站)是集社区教育培训、图书阅览、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团队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场所,是一个集学习宣传、志愿实践于一体的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文明的实践新平台、新阵地。多数社区纷纷表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让人们在实践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据悉,今年以来,泉州市全面推进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项目建设,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自9月份起已开始全面运转。(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赖非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