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凝聚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10-25 16:00:05 何丽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5日讯(通讯员 何丽钦)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永泰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法院干警开展法治宣传。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与法同行守护“少年的你”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永泰法院设立“永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并举行揭牌仪式。成立少年法庭,是永泰法院主动适应未成年人保护新形势新需求,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永泰法院通过整合审判力量,择选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业务能力强且擅于做思想教育工作的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组成“少年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以及部分执行案件,全力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区别善意与恶意的接触吗?”在同安中心小学,法院干警正在为学生们进行法制授课。近年来,永泰法院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共建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等活动,增长青少年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除了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永泰法院还积极联合政法委、妇联、团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拓宽“法宣”辐射范围,关注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包括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未成年犯等。通过走访社区、未成年犯管教所等场所,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法院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与宣传网络,全方位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权益,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永泰法院不断巩固发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努力打破单一宣传模式,开拓多元化宣传渠道,深化创新宣传内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编发“法护成长”主题宣传,推出“以案说法”“法治微动漫”等,积极延伸法治宣传深度与广度,以灵活多样的普法形式向青少年讲述法律知识,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职能单位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全力以“护”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既是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民生实事,也是促进永泰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事。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提高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护航青少年健康安全成长,近日,永泰县委政法委组织县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烟草专卖局、消防救援大队、城管大队等职能单位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联合督查,先后深入永泰二中、实验小学北门校区、城关幼儿园等17所学校,就校园内部安全、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安交通环境及综治副校长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并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梳理建立隐患清单、问题台账及责任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公益图书馆内景。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破解难题开办社区公益图书馆

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极度匮乏,怀着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之心,“永泰好人”颜晓梅在嵩口创建了一个社区公益图书馆。每天下午放学后,不少学生会到这里看书、写作业。图书馆内现有藏书1.4万册,设有开放阅读区、沙龙活动区、儿童阅读区等,馆内楼梯下的“月光书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阅读区。

对他们来说,图书馆就如同他们半个家。每个周末,图书馆会开展绘本阅读、嵩口·故事会、国学经典课程、真人图书馆分享会、小导游培训等活动。每周六晚上举行的“电影沙龙”活动,四年来共播放了200多部电影,让孩子们在光影世界中提高了文学素养,学习了电影艺术。

同时,颜晓梅联合社会资源,在图书馆开办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帮扶。镇上一些退休教师也自发来到图书馆担任课后辅导老师,义务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图书馆还成立了朗读俱乐部,创立了我省首个乡村少儿合唱团。

“以前我们工作忙,孩子放学了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现在有了图书馆,他们下了课也有地方去,还能参加故事会、朗读会,性格也开朗了不少!”嵩口镇居民张先生说。“图书馆不仅是公共文化交流空间,还成了镇里亲子、邻里联络感情的好去处,可以说一个图书馆温暖了一个古镇。”嵩口镇党委委员吴善荣如是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永泰县多方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让孩子们沐浴在阳光里尽情享受着成长的快乐。(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