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开展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
http://wmf.fjsen.com 2021-10-25 14:57: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25日讯  石狮市委、市政府九月出台《石狮市开展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市工作实施方案》,将坚持“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素质培养、确保常态长效”的原则,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给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

在阵地建设上,石狮市将融合激活,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体服务中心、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儿童之家”、“咱厝边”、“4点半课堂”、“职工之家”、“暑托班”等阵地,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及活动实践点。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挖掘乡土资源和特色文化,精心设计符合实际、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项目,主动配备利用率高、更多元化的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等设施设备,使之成为新时代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农村少年儿童的重要实践场所。同时,拓展提升,织牢“校内课后”服务,目前已建成的41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要注重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少年宫活动常态长效。

在项目运行上,乡村“复兴少年宫”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主要在课外时间开展活动,保证每周活动不少于2次,每次活动时长不少于1小时。活动范围和内容为:道德培育,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基因传承、优秀童谣传唱、家风家训诵读、心理健康辅导、德育美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体娱乐,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编写手绘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组织非遗传承及灯谜、南音、舞狮等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劳动实践,开展种植、研学、手工、厨艺及各类志愿服务、亲子活动等,其中对学龄前儿童以益心启智游戏、行为习惯养成为主,不开展拼音、读写等小学化知识技能的强化训练。

在师资队伍上,石狮市将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号召热心公益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挥石狮市3所高校师生力量,动员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形成少年宫辅导员“师资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职工子女暑托班”“圆梦工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阳光进校园”“故事妈妈”“爱心妈妈”“关爱小候鸟”“送教下乡”“励志宣讲团”“返乡大学生·高三毕业生暑期志愿服务体验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及其志愿者,充实师资力量。以购买服务为辅助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募具有文化教育专业经验和技能的社工机构、文化教育机构等,组建承担日常运行工作的服务团队。

在经费保障上,石狮市将把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专项经费,可适当投入地方体彩公益金。对修缮新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每所给予20万元建设经费,对改造提升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每所给予8万元改造经费,对已建成的“复兴少年宫”每年每所给予3万元运转经费。同时,大力拓宽资金渠道,逐步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依法向社会广泛募集资金,鼓励社会捐助,引导社会慈善资源投入,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及爱心企业在资金、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许小雄 林富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