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文明实践之花绽放最美“芳华”
http://wmf.fjsen.com 2021-10-25 11:16: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习近平在福建》读书学习分享会 供图:长泰区委文明办

文明风10月25日讯(通讯员 许渊滨)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地制宜、守正创新,突出政治引领、机制完善、积极传播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有效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人心

长泰区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全区农业、民政、文化、教育等行业组建380余人的“新时代宣讲师”服务队,通过专家学者辅导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骨干巡回讲、宣讲队员进村讲,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党史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近期已开展各类党史宣讲130余场次,受益群众34000余人。另已先后开展“学党史传红色基因,勇担当践初心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建党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微型党课大赛、“百年党史、红色力量——漳州英模故事会”等主题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二、突出机制完善,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为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长泰区将试点工作纳入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年终绩效考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考评范畴,建立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挂钩帮扶、“一周一活动”、志愿者礼遇、督查通报5项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带头实践、文明单位结对联建、义工协会组织共建、文明实践示范创建等四大工程;注重将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清单化、形象化,实现月月有主题、活动常态化,有效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落细落实,不断激发文明实践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三、突出立德树人,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坚持以文明乡风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风文明劝导服务队和各村“一约四会”,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弘扬“忠、义、勇、学、孝、廉”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和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光盘行动”等文明风尚宣传劝导。如近三年连续实行县城区及周边6个行政村全面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取得良好成效。此外,各乡镇(场、区、办事处)还通过媒体曝光、乡风评议、设立“红黑榜”等监督方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并着力实施以“孝”为切入点的家庭美德工程、以“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工程、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工程、以“仁”为目标的个人品德工程、以“礼”为基础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和五好家庭、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孝子孝媳等创建评选活动,初步构建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以德育人的德治建设体系,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文明乡风。目前,全区有“中国好人”4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福建好人”19人、市级道德模范6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浓厚。(中共漳州市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