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西柯镇:志愿者同心协力 传递温暖和信心
http://wmf.fjsen.com 2021-10-22 16:57:34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22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各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们奋力抗疫在基层第一线,为居民群众筑起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在这过程中,各社区一直上演着暖心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传递着温暖和信心。

“社区妈妈”一线送爱心餐

在疫情防控期间,怡海社区涌现出一群“社区妈妈”,他们有男有女,有年长有年轻,在每日的清晨、炎热的晌午,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一份份爱心餐。

“你们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强度那么大,早餐都草草应付,照这样下去身体怎么吃得消。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们自己的孩子,真的很心疼,我们也想尽点绵薄之力。”看着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叶丹凝大姐和赵苏荣大姐心疼不已。

疫情发生以来,她们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卡口、核酸检测现场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当她们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晚睡早起,早餐草草应付了事。她们二人便商量着给工作人员准备爱心早餐,为适应大家的口味,她们每天还不断变换着早餐的种类。在她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到了爱心早餐的队伍。

送绿豆汤,化解大家一身暑气;送美味鲜汤,温暖大家的胃......这群“社区妈妈”用一汤一饭将爱心点燃,温暖着奋战在“疫”线的逆行者。

滞留货车司机收获异乡温暖

“生活物品够不够?缺什么随时说哦!”

来自辽宁大连的货车司机老乐没有想到,在异乡同安能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们。这份温暖,让他们感动,也让他们难忘。

疫情前,老乐和搭档从辽宁拉货到翔安。原本,按着计划他们卸完货物后,再去广东汕头拉货。然而,一次导航错误,把他们带到了同安。不巧的是,疫情突袭,道路被封,老乐他们被迫滞留。

老乐他们将货车停在了长荣花园外的道路上,正愁要如何解决时,一群“红马甲”贴心赶来。“我们小区居民外出买菜时,发现了他们,我了解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怡海社区志愿服务队长荣花园分队的队长林毅强说,因为自己也是住在长荣花园,所以社区第一时间委托他前去了解情况。

随后,怡海社区网格长叶鹭峰、网格员王银珠自己买了一些矿泉水、饮料、方便面、香肠等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了过去。

老乐和搭档临时住在货车里,由于经常跑长途,他们也有一些生活用品的准备。为了解决他们用水、洗澡、上厕所等问题,作为长荣花园小区业委会委员的林毅强在社区的委托下,协调了小区物业,给予帮助。同时,在长荣花园小区业主群里,很多居民知道老乐他们滞留的消息后,也纷纷主动送去关心、有任何消息也第一时间微信通知他们。

“志愿者、居民、社区工作人员都有加老乐的微信,随时关心和了解他们的需求。”林毅强说,社区还送来鸡蛋和肉,改善他们的生活。

98岁老人用“微行动”支持抗疫

在丙洲社区下乡村,有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他叫陈九使。在疫情期间,老人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每次核酸检测都亲自前往,配合疫情防控。他用自己的微行动,来支援抗疫。

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孙媳妇林丽苗告诉爷爷陈九使,为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民都要核酸检测。由于爷爷是高龄老人,可以选择让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我们自己去,不要麻烦医生。”陈九使告诉孙媳妇,他觉得自己可以走,不用让那么多人为了他一个专门跑一趟。

早些年,陈九使的脚摔过,现在走路都要拄拐杖。核酸检测点在离陈九使家大概600米的地方,如果老人自己走过去,也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于是,林丽苗就用电动车载爷爷前往。“现在疫情怎么样了?工作人员很辛苦啊!”看着现场忙碌的医护人员,陈九使每次都会问孙媳妇,关心工作人员和了解疫情情况。

“每次核酸检测,爷爷都坚持去现场,他认为抗疫人人有责,他想用这种方式来支持。”林丽苗说,爷爷一生都非常淳朴勤俭,待人和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