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江头街道:低碳生活点滴做起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0-22 16:58:01 杨庆山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江头街道,低碳生活融入每个角落。(江头街道供图)

文明风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杨庆山)节能减排从我先行,低碳生活点滴做起。如今,一股节能减排的文明新风正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流行。街道机关干部职工率先垂范,从小事做起,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时时节约的氛围。

勤俭节约更自觉

“气温低于26℃,空调就关闭。”

“天气晴好,办公室的灯尽量不开。”

……

一条条举措,一个个细节,体现的正是江头街道将节能减排的工作落到实处。

节约用电,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电子设备在下班时或者长时间不用时及时关闭,减少待机消耗;办公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时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昼夜灯”“长明灯”;非高峰时期,只启动一部电梯,在保障工作人员、居民群众方便的同时,减少用电。

江头街道加强用水设备的维护管理,及时解决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等现象。在洗手台、接水处张贴“节约用水”标识,加强节能减排宣传,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街道还坚持大宗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优先采购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同时规范推行无纸化办公,利用电子文档撰写、修改文稿,减少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纸张的再利用,提倡双面用纸。尽量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能维修的不更换,避免因新废旧现象。

垃圾分类更准确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江头街道在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不定期播放垃圾减量分类宣传片或宣传标语。同时,按要求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办公区域、食堂、厕所配置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

此外,街道强化日常管理,对单位员工日常分类情况加强宣教引导,督促准确投放,定时开展检查,确保分类知识知晓率100%,投放准确率100%。

绿色氛围更浓厚

线上,江头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居民群众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号召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线下,江头街道结合文明创建、企业走访等工作,鼓励居民、企业加入节能减排的队伍,将科学使用资源的理念贯穿到日常生活中,自觉做绿色低碳的行动者,共建共享低碳城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