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建立“三机制”礼遇身边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21-10-22 16:1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各类身边好人的事迹如一盏明灯,引领着社会文明前进的方向,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人华章,这些可歌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个人,由此汇聚起强大的爱的力量、德的力量,成为社会现实生活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把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成为人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通过“三建立”机制,礼遇身边好人。

建立宣传机制,营造学习榜样的覆盖面。身边好人涵盖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各个方面,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把身边好人的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形成了发现好人、弘扬好人、尊崇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身边好人的本质内涵,把精神实质渗透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和各行各业的管理制度中,真正让身边好人立得住、叫得响、树得牢。建立学习宣传机制,就要坚持教育和引导两手抓,用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让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行业、进家庭,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学好人、做好人热潮,激励和引导人们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鼓励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宣传机制,提高身边好人覆盖面。

建立评选机制,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一个身边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身边好人,将带来满城春风。身边好人的评选,需要一个好的机制做保证,首先,要建立自下而上评选机制。在村(社区)设立身边好人评议室,按照身边好人的评选条件,每月对村(社区)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评比,公示后将结果上报镇(街道)评选办公室。其次,建立巡回演讲机制。县(市区)将镇(街道)上报的身边好人,组织起来,分门别类巡回到各镇(街道)、村(居)、企业等单位进行事迹巡讲,让身边好人人选与市民面对面,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评议,择优推荐。再次,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市县文明办对层层推荐的身边好人人选,采取报刊、热线电话、微博、网络、信函等形式组织投票评选,让广大市民都参与到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来,从而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建立保障机制,提高身边好人的影响力。要大力弘扬身边好人,就要不断激发市民投身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增强人们向上向善的动力。一方面要建立身边好人关爱制度。设立身边好人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走访身边好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对生活困难的给予适当帮助,让身边好人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让身边好人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奉献爱心,传递爱心。另一方面要建立身边好人保障机制,市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要确实好《身边好人工作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重奖获奖者,让身边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为身边好人,提供制度保障,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建设氛围,提高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