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举行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21-10-20 16:36: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长乐区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长乐区教育局供图)

文明风10月20日讯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普及中华经典文化。近日,长乐区教育局联合长乐区委文明办在长乐一中首占校区礼堂隆重举行长乐区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副书记陈禺、长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航星出席活动。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中小幼校(园)长、书记,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上,长乐区部分学校师生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展示。洞江小学学生朗诵表演《木兰辞》;首占中心小学学生经典诵读《大学》;实验小学学生诵读表演《俏春分》;长乐区小学教师读书会成员经典诵读《诗经·桃夭》。

接着,长乐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黄连国对《长乐区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课程计划》作简要介绍。他指出要开展经典诵读,将传统文化大众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开设中华经典文化课后服务班,诵经典、唱经典、演经典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中华经典文化的了解和热爱,让更多的学生成为经典文化的传承者;举办研讨讲座,将传统文化活动常态化。引进福州市文儒书院,成立“长乐区中华经典文化教研中心”,定期举办经典文化研讨活动,将知名学者请进校园,将传统艺术请进校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华经典文化的独特优势,树立文化自信;建立资源库,将传统文化知识数字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中华经典文化,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中华经典文化系列云课程建立资源库,从而扩大中华经典文化在校园内的受众群体与影响,加快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的进程。

长乐区首占中心小学学生诵读《大学》(长乐区教育局供图)

随后,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副书记陈禺宣布“长乐区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并对下一步活动开展指明了方向。陈禺副书记从“长乐”二字的涵义诉说到“中华”二字的内核,从“文化”二字的起源引申到“经典”二字的寓意。他强调教育事业是百年基业,传承和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是立校之本。身为教育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今天的活动为起点,让中华经典文化浸润校园,滋养学子。

最后,福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福州社区大学文儒学院院长孔海钦教授做了《中华经典文化的思想境界与教学方法》专题辅导讲座。(长乐区委文明办 长乐区教育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