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泉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10-20 17:00:0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金婚、钻石婚、白金婚老人代表切长寿蛋糕。尤朝英 洪清竹 供图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委文明办印发《2021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全市部署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活动突出“家庭幸福、孝老爱亲”主题,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传统、讲孝道,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线上线下宣传 浓厚氛围

泉州本土主流媒体以及各县(市、区)级融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宣传报道重阳节主题活动情况。泉州文明网开设“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专页,举办网上签名寄语互动, 吸引20万余人次参与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重阳专场”线上线下音乐会。泉港区峰尾镇开展以“峰尾古城重阳普法行”为主题的老年人普法暨“慰问关爱”活动;泉港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卫健局等部门在泉港中心敬老院现场开展“创城创卫”宣传、网络安全科普、打黄扫非、防疫知识普及等活动,并为现场敬老院老人送上“爱心礼包”“健康礼包”。泉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队携手泉淮社区开展“弘扬敬老美德 欢度重阳佳节”主题党日活动,向现场数百名老年朋友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常识,并向老人们发放反诈小礼品和宣传单100多份。泉州市老年活动中心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孝老敬老”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用温暖的语言书写对长辈的祝福和感恩之情。

爱心食堂开张,吸引不少老人前往就餐。李淑媚 摄

特色活动 丰富生活

市直各级各部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开展座谈活动,举办身体锻炼、体育竞赛、情感交流、大手拉小手”老少同乐等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泉州举行2021年市直老干部祝寿会,向老干部、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真挚的祝福。泉州市委文明办、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联合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我为社会做好事”——“喜迎重阳节 绽放夕阳红”主题公益活动,现场通过文艺演出、义诊义剪,为500名老人送上关爱和祝福。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在泉州承天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组织老干部参观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泉州分展。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组织“我们的节日·重阳”清源山登山活动,部分退休老干部受邀参与。泉州公交集团党委推出“全民投票征选心中的敬老文明公交线”线上活动,5083名市民参与。泉港区举办“喜‘孝’颜开·幸福在线”泉港区第五届“网络孝文化节”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弘扬尊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南安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妇联联合梅山镇等举办重阳节“孝道芸塘 爱在重阳”主题活动,为60对金婚、钻石婚、白金婚老人颁发纪念品及慰问金,现场开展了腰鼓、广场舞表演、家风故事道德讲堂、义诊、义剪等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德化县委党校联合南埕镇连山村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情满金秋重阳”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4日,泉港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民政局等联合举办“喜‘孝’颜开·幸福在线”泉港区第五届“网络孝文化”文艺汇演”活动。泉港区委文明办 供图

走访慰问 情暖人心

重阳节期间,泉州市政府办公室、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信访局联合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泽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九九话重阳 感恩心向党”重阳节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进行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疫情防控、防电诈、健康教育等宣传以及义修义剪、保健按摩、走访慰问、应急救援演练、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泉州监狱组织58名民警志愿者为离退休民警职工和社区老人提供义诊、健康体检、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鲤城区开元街道北山社区、鲤城区文联走访慰问社区60岁以上老人54位,困难家庭5位,给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关心;鲤中街道和平社区开设爱心食堂,为空巢、独居19名老人免费提供午餐服务。泉州老年大学走进埭头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活动,向埭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赠送一批全新体育文化用品,为社区老年朋友带去智能手机公益课,丰富社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晋江市磁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晋爱志愿服务队“晋爱爱心早餐”工程,举办“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实践活动,为辖区老人奉上140份爱心早餐。永春县民政局联合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情满重阳节,爱在夕阳红”等系列活动,慰问5家养老机构、22所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共发放慰问金9.8万元。德化县三班镇三班村家风家训馆开展“2021年泉州市文明家庭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4日,市委文明办联合德化三班村开展“喜迎重阳节 绽放夕阳红”慰问老人爱心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