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为抵制“霸座”歪风,培养公共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1-10-20 10:19: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就在这儿坐一会儿怎么了?”“补什么票?我钱多啊?”……这些不可理喻的迷惑发言都出自不久前C2058次列车上一名越席“霸座”的男子之口。袁某后又因列车员查验顺序心生不满,拒不配合工作并辱骂列车员,最终在列车长的再三要求下才出示健康码;然而,工作人员离开后,袁某故意将茶水泼洒在车厢过道内并再次到商务座车厢“霸座”还随意在车厢内吐痰。目前 ,袁某因寻衅滋事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10月18日央视新闻)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一直以来都是以“礼仪之邦”著称。以礼相待、遵规守纪一直以来是我们推崇的传统美德。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并非所有人都能这样做。近年来,高铁、飞机上“霸座男”“霸座女”事件频频出现,反映出部分国民素质的低下,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文明出行意识的缺乏。而霸座者往往态度强硬、咄咄逼人、油盐不进、好话不听,一副“我就不动,你能拿我怎么办”的蛮横架势,从而导致整节车厢秩序都变得混乱,败坏了社会风气。

“霸座”违法,切莫以身试法。就在最新的民法典中,我们可喜地看到了对“高铁霸座”的相关规定,霸座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约行为。要知道从乘客购票成功的那一刻起,乘客与承运机构的客运合同就已经生效,购买车票时选定的车次座位就是合同的条款,去乘车就是履行合同。强占了其他乘客的座位,这属于侵权行为,侵犯了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民法典》。倘若又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高铁乘坐秩序,就同时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是一种治安违法行为。因此,“霸座”不守规则不仅仅是被认为“没有道德”,而且已是不被法律所容忍的事情。

曝光“霸座”歪风,培养公共文明。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不文明行为都可能被曝光。这是由于人们对不守规则行为的容忍度变低了,技术与理念共推下的进步,让曝光门槛也削减了。再者,媒体舆论的社会参与度加强,不文明现象被密集曝光,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培养一点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镜头感”,而这无疑会倒推公共空间恪守规则共识的形成和社会治理的完善。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然而,文明社会的形成,非朝夕之功,不仅需要制度保障,也需要教育引导。霸座就像一面镜子,照射出人性丑陋的一面,要遏制不文明出行歪风,就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提升公民的法律意识,才能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途,人们的幸福感才能得到提升,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美好。(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