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成学生“必修课”
http://wmf.fjsen.com 2021-10-19 11:02:12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学生前往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倾倒分类垃圾

生动形象的垃圾“四分类”知识教育、有趣的垃圾分类流程介绍、萌萌哒的游戏互动体验区……当这些元素出现在福建平潭麒麟小学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时,有没有让你眼前一亮?

10月11日,晨风里群鸟鸣啭,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早已来了不少学生,他们都是学校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垃圾鉴别官,每天放学轮值服务的时刻,他们便会成为学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开放分类时间

设置垃圾鉴别官

上午10时,记者走进平潭麒麟小学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发现宣教中心采用开放式布局,分为“知识宣教空间”和“垃圾分类处理”两个空间,分别以宣传照片墙、垃圾“四分类”知识教育、再生资源产业链、垃圾分类流程介绍、游戏互动体验区等方面组合而成,并且有木椅供观者休息。

“同学,请把你班上运转到的垃圾放置称重器上进行称斤统计”“可回收废纸共0.4千克,已登记”……上午11时,伴随着下课铃声,五年(1)班学生吴祎飞奔到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没过一会儿,他就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忙开了,对各班运转到的垃圾进行认真的称量、记录,每次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吴祎都觉得特有使命感。

“我非常喜欢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让我在快乐中学到许多垃圾分类知识,培养了我的垃圾分类意识。”吴祎说。

据平潭麒麟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华玉介绍,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是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平潭首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为从源头上闭合垃圾分类工作,学校定时开放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其中,每天中午放学从11点开放至11点40分;每天下午放学分为两个时段开放,一至二年级从3点35分开放至4点,三至六年级从4点25分开放至5点。“各班垃圾由本班值日生在班级进行分类后,再到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由学校安排的学生志愿者、垃圾鉴别官对各班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和鉴别,鼓励全体师生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形成台账并及时上报,及时教育、及时处理。”走进每个教室,都可以看到4种标识明确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使得“分类投放准不准”做到一目了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们设计了四种颜色垃圾桶,并统一制作了垃圾桶的标签,分别为蓝色是可回收物,灰色是其他垃圾,红色是有害垃圾,绿色是厨余垃圾。像班级更多使用到的是蓝色和灰色垃圾桶,而包干区、教师办公室等公共区域则较多使用到绿色垃圾桶。”平潭麒麟小学德育处周易弘老师说。

小手拉大手

争当“环保达人”

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不仅有垃圾分类的功能,很多物品在学生们的巧手加工下,还能实现再利用,焕发出“第二春”。

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们的巧手作品。来自五年(1)班学生蒋成硕说:“现在我们都自觉将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废纸、旧书报、食品包装盒等投入分类垃圾桶,也会将其进行废物利用,争当环保时尚小达人。”

除了变废为宝外,学校还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融入垃圾分类知识,教无痕迹,乐在其中。记者了解到,学校通过开展班队会活动、讲师进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们不仅能全面认识垃圾分类知识,还能快速进行分类,更能深刻领会到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最令人惊喜的是,学校还结合垃圾分类读本,将垃圾分类知识引入到校本课程教学中。“我们开设专门的垃圾分类专题周,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垃圾分类后,再进行实际操作体验,不仅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重要性,还提高了孩子们积极动手、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主观意识,让环保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平潭麒麟小学校长杨鸿说,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运行了一年时间,为了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最大效果,学校还以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们一起做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实践者。同时,学校也与社会垃圾分类运转公司取得联系,定时对校园的垃圾进行回收,保证校园垃圾的处理具备合理性、科学性。

对于学校的垃圾分类教育,家长们更是称赞不已。家长林燕说,孩子每次回家都会给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她直观地感受到垃圾问题给环境、人类带来的严重危害,希望学校能继续下去,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工作。

正因为如此,全校师生以自身的行动诠释着“新时尚”,也带动了整个校园的绿色发展。谈到未来规划时,杨鸿表示,接下来,计划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展垃圾分类相关课程,做好垃圾分类教育,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流程等,进一步发挥校园的活动阵地作用,争创绿色校园。(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