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厦门思明:志愿同行当好“三员” 助力社区防控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7:00:37 卢超颖王晓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小区防疫“守门员”老干部潘世建。王晓晴供图

文明风10月15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王晓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为抗击疫情做最大的努力和贡献。社区志愿者主动“请战”,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走出家门,挺身在前,化身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代办员”“配餐员”,为辖区居民群众和“疫”线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

小区防疫“守门员”老党员蓝永生。王晓晴供图

小区卡口“守门员”

“有位老大爷,我们要特别为他点赞!烈日炎炎,老大爷虽年过七旬了,却坚持每天在小区大门口当防疫志愿者,看到居民回家都很热情,很有礼貌,让人很感动!”住在前埔南社区文兴东三里的小区居民说道,而他口中的这个人就是福建省道德模范、文兴东离退休党支部支委、社区志愿者蓝永生,大家总亲切的称呼他“老蓝”。

“小王,买菜回来啦。”老蓝亲切地和居民打着招呼,并为居民测量体温,“36度2,正常,谢谢!”老蓝用爱化解情绪、用服务软化矛盾,他说:“小区闭环管理、凭出入卡、测温扫码等程序繁琐,很多居民都是不理解、不配合的,为了让大家主动配合、让大家理解,我们要站在居民的角度,看到居民拎着重重的菜篮子,再站着让我们量体温很辛苦,我们可以帮忙接过菜篮子,再帮忙提到小区门口,矛盾就化解了。居民不配合有情绪,多说句谢谢、感谢配合、早上好、下班啦,辛苦了……之类的话,再为难的情绪都能软化了。”

在前埔南社区的各生活小区卡口上,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各小区党支部支委的“领头雁”作用,吸纳小区党员、在职党员及老干部、老战士等志愿者等200余人,分别在7个生活小区,组建了7支“好邻居·战疫情”志愿服务队,自管队伍、自行排班,不畏烈日酷暑,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拧成“一股绳”。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