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退役军人组成志愿服务队 运送病人和医疗器械近千单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6:55:02 黄文水 陈万泉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队员叶加乐背着需要送医的居民。(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15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陈万泉)夜幕下风驰电掣,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厦门市同安区攻坚克难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同安区委文明办志愿者蓝南泰说。

近一个月来,20多名队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要微信群派发任务,哪怕是凌晨两三点,一个任务都是10秒内,就被抢走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2日上午,该志愿服务队累计运送罹患慢性病病人和医疗器械等868单。其中,队员邵兹阳随时待命,一人就接下了上百单任务。

一起来听这些平凡的英雄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叶加乐 

若有战,召必回

坚信胜利终会到来

当疫情笼罩在我的故乡之时,有这么一群退伍军人,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动员下,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全力以赴守护家园。

很荣幸的是,刚退役不久的我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和他们一起在群众急需帮助的时候给予支持与援助。 

在接送患者的过程中,很多人问过我一样的问题:“你们不怕被传染吗?”其实我也怕,我的家人也会担心,但我告诉自己不能退缩,我相信只要大家同心抗疫,终会有胜利的一天。

纪飞跃 

互帮互助

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9月27日,接到同安区委文明办征集退役军人志愿者的招募令,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不怕苦不怕累,能否做到?”“能!”坚定响亮的口号响彻天空,穿好防护服,我们便立刻投入战斗。

“1号任务来了”,有孕妇肚子疼需马上送医,但救护车一时过不来,需要紧急救助。“我来!”一名队员立马接下任务,向目的地出发。

随后,又一个任务来了:一个孩子被开水烫伤,需要紧急送医。“我来!”另外一名队员又快速接下任务……一个个任务就这样有条不紊地完成。

到了凌晨两点多,正当大家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第102号任务来了:一名妇女带着小孩刚出院,但回不了家,需要救援队的帮助。“我来!我来!”队员们一扫满身的疲惫,又出发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10月1日上午10点多,一名刚接过任务的队员对目的地路况不是很熟悉,刚完成任务回来的康亚湿一听,立马说:“我是禾山人,我来!这样可以节约大家的救援时间。”

我们的队伍就是一个大集体,在这里,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友爱,保证每天的任务圆满完成。

洪一智 

受助者问我叫什么

我说我是退役军人志愿者

9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同安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响应号召,成为一名医疗救急志愿者,为急需到医院就诊和出院无法搭车回家的群众提供免费服务。

二十多天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9月29日,一个刚结束治疗急切想要回到同安的女士,因当时同安已经封路,她顶着烈日在同安三忠村和翔安交界处卡口焦急等待。当我接到她时,女士的眼眶有些湿润,心情激动,“回一趟家太不容易了!”她一路上不停地向我道谢。

下车后,女士一直问我叫什么,并要给我补贴油钱。我说:“我是退役军人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很开心,你们的支持,就是对我们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最好的鼓励和肯定。”

纪省缘  

穿上红马甲就要担起使命

9月27日,听到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的消息后,作为一名福建消防退役老兵,我主动请缨报名参加。“若有战,召必回”,已经深深刻在我们军人的骨子里。

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就要担起使命。有一天,一名临产的孕妇因为疫情感到手足无措,她拨打了我们的求助热线。10分钟不到的时间,我就赶到了她的面前,这名准妈妈沿途一直向攻坚克难退役军人志愿者表示感谢,说是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送到医院后,她掏出了几百元硬要塞给我,“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免费为急需帮助的群众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我坚定地回答。

刘大强 

年纪虽大,退伍永不褪色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的网名就叫“退伍不褪色”。

身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以来,我就想着一定要为群众做点什么,看到同安区委文明办在网上招募志愿者,我主动请缨。但是因年纪大,被拒绝,又申请,又被拒绝。在我的坚持下,最终队长同意我加入攻坚克难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有一件事令我难忘:求助者本身也是一名志愿者,她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家中有一个年迈的父亲,患老年痴呆多年,长期插着尿管,急需到医院更换尿管。

接到求助电话的我立即奔赴当事人家中,送其父亲到医院,耐心等到尿管更换完之后,又将其父亲送回家中。求助者很是感动,还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最美逆行,人间大爱。“这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我们都一样,都是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