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树立敬老之风 促进社会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5:12: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元区万寿延长者助餐服务中心举办揭牌仪式

文明风10月15日讯 (通讯员李晓燕)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的传统美德,结合国庆节,三元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树立文明之风。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加快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度,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10月14日即重阳节当天,三元区万寿延长者助餐服务中心举办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三元区慈善总会向三元区万寿延长者助餐服务中心捐赠10万元。长者助餐中心志愿者耐心向老人们讲解用餐的具体操作流程和长者助餐中心的布局环境,认真听取老年人提供的建议和意见。该项目占地面积300㎡,可容纳50人同时就餐,集制餐、配餐、就餐和送餐等四项功能为一体,中心从设计、布局和桌椅都为老年人考虑,配备适老化餐桌、食品保温、餐具消毒、无障碍通道等设施,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可持续社会化运营方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弘扬敬老传统,深入走访慰问老人。白沙街道各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学校共同开展“孝老爱亲”慰问活动,每到一户,街道、社区干部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及饮食起居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打扫房间。东乾社区联合区妇联执委、爱心志愿者一同上门看望慰问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与老人一起包饺子、庆祝集体生日,爱心企业还现场开展了防诈骗讲座,帮助辖区老年人掌握防诈骗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树立健康生活方式。10月14日上午,由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主办,三元团区委、市青少年宫承办的“青春共建和谐文明之城”三明市青年文明号开放周主题活动暨三明青年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在市青少年宫举办,此次活动,共有3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参加,为广大老年市民提供包括义诊、理发、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同时,还提供防范金融诈骗、安全用电、垃圾分类等政策和知识宣传,并开展专业的消防、医疗急救知识演示和重阳游园游戏等,发放慰问物资2000余份。10月14日,城关街道建新社区联合海联翔物业、福兴妇女儿童医院、皓臣瑞尔口腔组织工作人员到左岸名都小区开展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为老年朋友免费义诊,测量血压、检查口腔等,开展公益理发活动,发放并分享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秋风微凉,社区为老人们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扁肉,大家坐在一起品尝、聊天,送上节日伴手礼并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徐碧街道联合区第二医院来到后洋村等地,为60岁以上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医护人员根据体检结果,现场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给予老人科学合理的疾病预防建议和日常健康指导,把健康送到老人身边。北门社区重阳义诊小摊现场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耐心解答老人们的疾病咨询,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乾龙社区举办“爱在重阳,情暖邻里”重阳节主题活动,现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老人免费按摩、足浴,爱心企业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

四是开展文体活动,共度温馨和谐佳节。10月12日,三明市公安局老干处组织退休老民警和他们的伴侣参加节日活动。参加活动的老民警中有3对婚龄已达50周年,2对已达60周年,三明市退休干部协会、三明市公安局老干处特地为他们准备了金婚和钻石婚纪念章,祝福他们地久天长。10月13日,荆东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康复疗养院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活动现场,医生志愿者给老人们量血压,耐心细致地解答日常遇到的健康问题,社区还准备了夹弹珠,套圈圈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深得社区居民喜爱。10月14日上午,荆西社区联合中央储备粮三明直属库有限公司、三明市体育局、三元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爱在重阳,孝在平时”主题活动,和老人们一起开展一系列趣味小游戏,欢声笑语不断,共同度过有意义的重阳节

三元区通过重阳系列活动,推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传统美德,营造出“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老年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