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多管齐下共推进,文明之花遍地开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1:40: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8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内在魅力的永恒追求。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体现在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漳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形成人人知创建、人人懂创建、人人会创建、人人乐创建的浓厚氛围,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彰显文明魅力。

施划停车位 扮靓城市颜值

近段时间来,漳州市委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线施划补划工作,为日益增多的非机动车辆“安家落户”,同时促使市民养成公共空间文明礼让的好习惯。近日,在古城南入口处见到,一个个新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亮相于商家店面前。据介绍,此次规划遵循在每个门面预留1.2米出入口的基础上,在所剩区域内应划尽划的原则进行施划,并在每处停车位上标记箭头,指示停车方向。

长期以来,囿于公共场所有限的停车区域,市民停放非机动车,常常占用人行盲道和商家店面空间,造成秩序混乱。此次增设的非机动车停车线位置是根据人流量、车流量和商业密度等因素,经街道和相关部门现场查勘后确定的。目前,市区共施划停车线近2.3万米,可供约2.2万余辆非机动车规范停车。接下来,街道和相关部门人员还将加强管理,有效引导市民文明停车,文明礼让公共空间。

涵养书香塑造城市气质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在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漳州市书店、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不断丰富精神食粮,多措并举营造党的理论书籍购买和阅读的浓烈氛围。

在市区晓风书屋,“党政读物”区内400多册党政读物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翻阅。在市区新华书店,《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众多经典理论书籍被摆在了醒目位置,精心设计的码堆极易引起大家的注意。据了解,眼下最畅销的当属《习近平在福建》一书,今年7月30日上市发行以来,全市范围内已经发行10万余册。为了让党的经典理论书籍得到广泛传播,市图书馆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利用电子书借阅机开辟红色经典书籍专栏,通过讲座的形式,或者是组织读者参加读书会的形式来阅读经典。

文明餐桌提升城市品位

文明习惯的养成,离不开教育的引导。随着光盘行动、食堂小份菜、吃多少拿多少等举措深入人心,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美德。

傍晚时分,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食堂里,学生们像往常一样有序排队取餐。不同的是,现在学生就餐只允许堂食或自带餐具打包。在食堂里,文明用餐的宣传氛围浓厚,张贴标语随处可见,倡导学生根据自身食量选择大小份量适当的米饭和菜品;此外,还有学生志愿者巡查,引导就餐学生文明用餐。学校还将剩余菜品的回收量,纳入食堂考评的其中一项月度指标。这样一来,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现象。

而对于年纪较小的幼儿来说,加强引导显得尤为关键。在漳州市幼儿园,笔者看到,正值点心时间,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幼儿们有序排队洗手,吃多少拿多少,自觉回收餐具,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在每个班级设置了生活养成角,以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争当文明小卫士。漳州市幼儿园副园长郭桂玉指出,比如说这个月要培养孩子能大口吃饭,培养孩子保持桌面干净,那这个星期的比赛评比,我们就以这方面为主,小朋友能够做到的就给予相关的奖励,激励孩子的持续性发展。

文明出行增添城市光彩

“龙文交警提醒大家:行人请走斑马线,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近段时间漳州市龙文区龙文交警大队在辖区32个主要路口安装交通安全“小喇叭”,制作循环播放通俗易懂的闽南方言+普通话宣传提示广播音频,向路过的交通参与者传播安全文明出行知识,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小喇叭”广播时间根据市民的工作、休息时间和出行规律科学安排。龙文交警希望通过此举,与广大交通参与者携手创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营造人人争当文明交通传播者、践行者的浓厚氛围。(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