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大爱福清 让道德力量引领城市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0:4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燕平王锦萍35年如一日扎根海岛,成为村民的移动“120”;“信义哥”黄贺乐上演“父债子还”的诚信故事;突发火情,翁志丹义无反顾三次冲进火海救人……数不胜数的凡人善举,以厚德流光传递人性温暖,以人间大爱树起福清这座城市的精神丰碑。

近年来,福清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富有福清特色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径。

今年6月,福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凡人善举,大爱福清”评选奖励活动,安排5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爱心人士,其中,单列10万元作为福清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项奖励。现已评选出3批、共19项典型事迹人物。

每天捐33元的爱心企业家朱海、拾金不昧的“美德少年”章智轩、保护野生动物的江下村渔民们……善良的人,不必顶天立地,却自有力量;温暖的事,不必惊天动地,却能感动人心。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串串动人的事迹,点亮这座城市最温暖的精神炬火。崇德向善的基因,已然转化为市民群众生动的道德实践和高尚的价值追求,为福清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道德支撑。

同时,常态化开展“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弘扬志愿服务新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访谈宣讲系列活动,并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引领号召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节目展演、志愿服务、科普服务等多种类型活动,持续提升和拓展道德讲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建设,让道德的力量成为“行走的风尚”。

福清还通过健全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推荐评选、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帮扶礼遇四大机制,让道德温度和文明厚度洋溢融城。截至2021年9月,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福建省级道德模范4人、福州市级道德模范 6人(含提名奖)、福清市级道德模范26人,“中国好人”10人、“福建好人”21人、“福州好人”30人、“福清好人”122人。(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