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喜迎重阳节 绽放夕阳红”主题公益活动在泉州德化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1-10-18 16:43:59 张金华 胡彦明 吴嘉晓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婕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

10月14日是重阳节,也是老年节。当天,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联合主办,德化县委文明办、三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我为社会做好事”——“喜迎重阳节 绽放夕阳红”主题公益活动在德化县三班镇三班村举行。来自泉州市区、晋江和德化的爱心团队给500名老人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贴心的义诊义剪服务,还分别给70岁整、80岁整、90岁整的寿星代表发放了节日红包,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面线、鸡蛋等爱心大礼包,并慰问了10户家庭困难老人,给三班村的老人们送去最温情的关爱和最美好的祝福。

泉州晚报社志愿服务队、泉州网志愿服务队、泉州银行德化支行、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祥和服务总队、德化县文化馆、贝壳找房泉州文明志愿服务队、泉州市印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泉州市李文良贸易有限公司、德化县医院义诊团队、福建省扶老救孤公益服务协会德化办事处、鲤城区网络艺术家协会、三班中心小学、三班镇派出所、三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对活动给予协助和积极参与,或捐款捐物,或安排人员和志愿者维持秩序,发放物资等。

爱心人士给老人们带来精彩表演

现场花絮 

爱心敬老义演义诊义剪让老人乐开怀 

敬老活动在三班村光裕堂广场举行。一大早,村里的爷爷奶奶们早早地汇聚在这里,热闹非凡。看到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到来,他们亲切地跟大家打招呼问好。

三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用一首热情洋溢的大合唱《童心向党》拉开了义演的序幕,南音演唱、乐器独奏、舞蹈、独唱、魔术等精彩纷呈的节目陆续上演,为平日宁静的村庄增添了许多喜庆色彩,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拍掌点赞,现场氛围和谐而温馨。

华侨大学附属德化医院、德化县医院医务人员则忙着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以及听诊检查,并解答常见病、慢性病等相关知识。德化兰花草的志愿者挥舞着剪刀为老人提供“爱心理发”,动作娴熟麻利,还一边与老人聊天话家常,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今天很高兴,从没看过这么精彩的表演,领到这么丰盛的礼物,谢谢你们的关心。”77岁的郑老伯乐呵呵地说。

给老人们送去爱心物资

老年艺术家冒雨回村义演很幸福 

在三班村光裕堂广场,多个文艺团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义演,很多演艺人员本身也是老人。

其中,有7位老年朋友还是13日晚连夜从厦门冒雨赶到德化演出的,他们就是三班村南音社社长颜碧莲,以及84岁的厦门华夏学院退休老师郑维文等人。颜碧莲在厦门听说村里要举行重阳节活动,便发动泉州、厦门两地“弦友”一起准备节目,郑维文还结合当下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时间紧,但大家用心,表演效果不错。”颜碧莲说,重阳节回村里义演是一件很幸福和开心的事。

鲤城区网络艺术家协会也送去了四个精彩节目,其中三位表演者都年过六旬。协会主席李秋生表示,用这种方式过节很有意义,义演充分展现了老年朋友们健康、积极、奋发的精神风貌。

现场爱心义诊

挂职女书记兑现承诺 感恩乡亲 

“一个星期前,黄书记对我说,她挂职到年底就期满结束了,想在挂职期满前再为村里老人做点事,仅仅几天她就兑现了承诺,黄书记驻村驻进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了。”三班村老人会会长郑步云既开心又感动。

他口中的黄书记名叫黄秋舫,是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名正科级干部,2020年1月被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担任德化县三班镇党委副书记、兼三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来这里挂职驻村,乡亲们很快接纳了我,对我多加照顾,让我很快融入基层,我非常感动,想在挂职结束前对乡亲们尽一份心意,感恩他们的接纳和关怀。”黄秋舫联合东南公益、兰花草等公益团队,一起策划组织,进行了紧张的筹备。

“感谢上级部门和各爱心企事业单位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得以成功举办了这场让老人们开心的敬老活动。”黄秋舫说。(东南早报记者 张金华 胡彦明 吴嘉晓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