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好闽西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1-10-14 10:33: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西作为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保存了众多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旧址、松毛岭战地遗址、长汀革命旧址群等,都蕴含着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都凝结着闽西人民艰苦奋斗的牺牲奉献,是闽西红色历史的见证,是闽西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革命历史纪念场及文物所传承着闽西儿女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闽西儿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赴后继,其形可观、其质可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保护好这些红色资源是当代闽西人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

笔者认为要用好用活这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红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全面推进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要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完善红色文化内涵。红色资源一旦破坏,便不可再生,做好红色资源保护,是长期艰巨的任务,绝非喊喊口号、走走形式而已。笔者认为要尽早制定工作计划,拨出专款,委托专门团队,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深入走访“五老”人员、烈士后代等,通过实地考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搜集整理完善红色资源,加强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研究,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统筹做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

要做好红色文化教育,播撒红色文化“基因”。笔者认为要把好导向、聚焦主题,用史实说话,打造精品展陈,增强红色文化品牌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用好传统与现代学习方式,在“闽西党旗红”“红土先锋”较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坚持每天推送高质量的学习信息,让红色文化入心入脑;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按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党员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地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党史,坚定信念。

要深挖红色资源禀赋,带动城镇经济发展。笔者认为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大力推进“革命文物+”战略,发展红色旅游,将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在空间布局、线路安排、产品研发、品牌形象等方面做到城乡统筹,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带动餐饮、民宿发展及农副产品销售,推进富民强村,让革命文物资源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及现有成熟的商业资源,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探索“红色文化+”发展新模式,促进红色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红色文化精神,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不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带动富民强村的坚强战斗堡垒。(龙岩文明网 谭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