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上杭: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垃圾分类成为通贤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1-10-12 14:50:3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成立“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队伍上杭文明网供图

近年来,上杭县通贤镇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所、站,着力在硬件设施建设、舆论宣传引导、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通贤新时尚。

强化党建引领,依托文明实践,营造浓厚工作氛围。2019年底,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纵深推进,通贤镇建立了“垃圾分类我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伍队长及主要成员均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进村入户、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在集镇及周边行政村主干道设立垃圾分类“党员责任一条街”,由机关、行政村党员负责街道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工作的示范引领、督促检查工作;在各村设立垃圾分类农村党员守护岗,通过“我家有党员、带头做表率”亮牌示范等,在全镇营造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动员社会力量,凝聚共建意识,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社会宣传引导,积极发动乡贤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筹措社会捐资3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在全县率先开展垃圾收费,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缴费,镇对各村收取的垃圾费予以1:1配套补助,实现垃圾收费行政村全覆盖、农户达98%,2020年收取垃圾费近23万元;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将集镇及周边12个村的垃圾清扫、河道保洁、公路养护一体化整体打包,委托保洁公司统一管理,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垃圾不落地,不污染。目前,通贤镇已建设地埋式垃圾分类桶190个、地面垃圾分类桶10组、专项垃圾分类桶260个及垃圾分类宣传点30处,开设集镇、通贤中学、通贤中心小学、培才村四处垃圾奖励兑换超市,率先在全县完成集镇及村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

垃圾分类兑换超市

坚持以点带面,主抓两大阵地,推动工作全面铺开。紧紧抓住学校和家庭两个主阵地,以学校带动家庭,以家庭助推社会,让垃圾分类在全镇范围全面铺开。在中学、中小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学生小分队,设立垃圾奖励兑换超市,对垃圾收集兑换者按照一定比例发放通贤超市现金使用券;开展环保小卫士、环保班级评比,对积极参与、收集、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学生、班级予以通报表扬;每学期期末给学生发放《倡议书》,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作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内容,切实通过“小手拉大手”,树牢学生及家长的意识。同时,邀请各村代表参加通贤镇环卫一体化暨“垃圾分类我先行”启动仪式,在各村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门前黏贴“最美家庭”牌,并分发奖励日用品;对环境卫生脏、乱、差,多次上门劝导不予支持者,给予曝光。

通贤中学“环保小卫士”奖章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助推下,垃圾分类已成为通贤新时尚,街道干净整洁,镇村环境持续改善,被评为福建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省级文明乡镇,通贤人民向着文明、和谐迈出了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