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讲好诚信故事塑造新时代商务诚信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1-10-09 17:20: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艳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由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共同举办。今年是连续开展的第十七年。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启动,旨在加强诚信兴商宣传、塑造新时代商务诚信文化,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启动仪式上,全国2021年“诚信兴商十大案例”发布,案例代表联合发出了诚信经营倡议。(《人民日报》)

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诚信故事应天天讲,诚信经商应时时做。 现代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道德经济,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生命,是社会健康发展的根基。一个企业的诚信行为,很大程度上关乎着个人的信用,企业的生死,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常言道:“金能丢银能丢,诚信不能丢”。

“人无信不立”,对企业而言亦是如此,任何时候,依法诚信经营都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还存在不少不讲诚信甚至违规违 法的现象。”这是社会之痛,也是企业之痛。企业与人一样,要生存、发展、壮大,必须诚实守信。企业丢掉这一“商魂”,可能一时蒙骗一些消费者,但纸包不住火,路是走不远的。“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以诚信擦亮品牌,企业才能立得住、行得稳。

常言道:“金能丢银能丢,诚信不能丢”。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是人类社会交往行动的普遍精神,也是人类共同生活的通则。没有诚信,人无以立身,国无以立本,社会无以存续。因此,诚信之于我们的生活,有如呼吸之于我们的生命。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诚信行为,很大程度上关乎着个人的信用,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诚信度。我国每年因失信付出了6000个亿的代价,这是多么惨重的教训。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声誉。

中华民族历来有讲信用、重信誉的传统。古语云:“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守信者昌,失信者亡”。常言道:“金能丢银能丢,诚信不能丢”。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是社会健康发展的根基。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所指出的那样,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要素。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中,诚信总是与失信、无信共存。

讲好诚信故事塑造新时代商务诚信文化。18世纪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伦理学家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自爱、自律、诚实、公平正义……公共精神和公共道德等这些都是人们在前往市场之前必须所拥有的的基本准则。 企业生产经营是以盈利为目的, 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家不是好企业家,但一个只会赚钱、不讲法制不讲企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绝不是合格的企业家,最终也会被消费者所抛弃,企业必定会短命。人人都是讲好诚信故事,诚信做人做事的主角。每一位公民都是社会信用链条的一个链接,一个人的失信,可能影响到社会的信用。只有每一个人的诚信,社会信用才能良好。有道是:“诚信是诚信者的通行证,失信是失信者的墓志铭”。 但愿每天都是“诚信兴商宣传月”,人人都来讲诚信经营的好故事。(南平市委文明办 左崇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