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新老同安人齐心抗疫 志愿服务中同心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21-10-08 16:57:55 卢漳华 房舒 洪艳艳 罗子泓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民镇西塘社区六柱里核酸检测点,居民有序排队。(视频截图)

文明风10月8日讯(通讯员 卢漳华 房舒 洪艳艳 罗子泓 余雪燕)最近,在同安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时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志愿者拿着大喇叭,说着一口“地瓜腔”,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信息录入员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核对居民信息;等待采样的居民队伍里,闽南话、四川话、江西话等方言交织在一起……不论你从哪儿来,只要到了同安,就是同安人。疫情发生后,“拢是同安人”成了促人团结、令人心安的力量。直击同安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了解新老同安人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同心同行、同拼同赢的故事。

镜头1

防护服上写俏皮话

鼓励大家乐观向上

转过身,志愿者王锦钏防护服背后写的字再一次成功逗乐了大家:吃好喝好,核酸不扰。西柯镇阳光城翡丽海岸小区居民王锦钏已是第五次作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了,每次他都会在背后写一句俏皮话,鼓励大家一起乐观抗疫。

作为一个晋江人,王锦钏却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出生在晋江,但少年时代就跟着父母去过很多城市。”他介绍说,因为家里做生意的缘故,所以他除了北京、天津,还在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生活过。疫情发生后,“一直在琢磨能为疫情干点啥”的他挺身而出。当阳光城物业向居民招募第一批志愿者时,他马上就报了名。

乐观的王锦钏还把这股劲也带给了其他居民。每次核酸检测,他都让小伙伴在自己防护服背后写上一句俏皮话,比如9月25日他写的是“老王家没结婚的不孝子”,9月26日他换成了“先减肥,再相亲”,第九次核酸采样,他背后写的是“吃好喝好,核酸不扰”。“希望大家都能乐观、积极,一起击溃病毒。”王锦钏说。

镜头2

房东租客齐出力

支援核酸采样

3日早上六点多,柯有记就来到梧侣学校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柯有记是新民镇梧侣社区居民,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主动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协助社区装卸、分发物资,支援每一轮核酸检测。

梧侣社区人口密集,常住人口多达5万人,前几轮核酸检测经常持续到深夜,柯有记经常清晨五六点就到岗,晚上11点多才回家。“我的女儿是医护人员,儿子在消防工作,他们都在一线,我也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柯有记说。

疫情期间,柯有记的不少租客也主动站出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杜强就是他的租客之一,来自河南的他租住在梧侣社区已经10年了。看到社区人手不足,他主动站出来帮忙。“住在这里这么多年,有感情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抗击疫情我也应该出一份力。妻子非常支持我,要不是家里有2个小孩需要照顾,她也想来帮忙。”杜强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