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坝仔埔里:居民商家守望相助 参与志愿服务搭起连心桥
http://wmf.fjsen.com 2021-09-28 17:34:52 罗子泓 朱道衡 郑素描 吴冰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坝仔埔里的社区工作人员、房东、楼长和志愿者们共同抗疫。(坝仔埔里居民供图

文明风9月28日讯(通讯员 罗子泓 朱道衡 郑素描 吴冰燕)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坝仔埔里,地方不大,但外来人口多。自9月12日被列为封控区以来的10多天里,住在里面的居民还好吗?他们的物资是如何保障的?

目前,封控区居民已领取到政府、爱心人士“投递”的物资,除活动空间、工作娱乐等受限外,生活照旧;封控区房东、居民也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调度员、临时楼长和志愿者等职责,为居民生活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疫情来得突然,但这些不期而遇、守望相助的故事,会让人心生温暖。

房东搭起连心桥 

保障居民每天吃上一荤两素

得知封控消息,坝仔埔里的居民有些不知所措。

“我们要怎么买菜?”“宝宝的奶粉快喝完啦,怎么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在微信上讨论着……虽有思想准备,但当疫情真正来到身边时,他们的生活节奏还是被打乱了。

“不论如何,大家的日常生活还是要保障的!”吴健鹏是坝仔埔里的“二房东”,管理着12栋居民楼、数百户居民。很快,他用微信搭建起了社区、物资供应商、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邀请热心的餐饮店老板、超市老板、果蔬店老板、药店负责人等加入楼栋微信群,居民若有需要,可线上下单;采买好的物资统一运输,送到卡口后,房东、楼长、志愿者还会帮忙送到居民家门口……

“基本上,每户居民每天都能拿到一荤两素的食材。”吴健鹏说。考虑到自己管理的居民中,不少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江西等地,吴健鹏在采买物资时,还会尽量给他们分配一些辣椒。

在坝仔埔里,还有不少和吴健鹏一样的房东。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扮演着“物资调度员”“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员”“心理咨询师”等多重角色,为居民生活保障、社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坝仔埔里有许多外地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陪伴和支持。”吴健鹏说。

居民当起志愿者 

为兄弟姐妹服务累并快乐着

“喇叭再去喊一下,看还有没有人没做核酸的!”昨天上午7点多,坝仔埔里居民梁瑞钿就穿好防护服,上岗了。他来自三明,在坝仔埔里住了十年,对这里的感情不言而喻。

疫情发生的第二天,梁瑞钿主动联系社区,临危受命当起十几户居民的“楼长”。核酸采样时,他化身“大白”,一边带着本楼栋的居民去排队,一边在现场维持秩序;配给物资时,他是“快递员”,一边在楼栋群里询问需求,一边把打包好的东西送到他们门口。第一天穿防护服,梁瑞钿就长了湿疹。他没有作声,涂完药,第二天依旧全副武装上阵。“大家开玩笑说,当志愿者比平时工作还累。但我们是为坝仔埔里的兄弟姐妹服务,我们累并快乐着。”梁瑞钿说。

陈燕是坝仔埔里的四川来厦务工人员。看到楼下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她待不住了,联系房东报名当志愿者,帮忙运送小件物资。每当和同为志愿者的伙伴在巷弄里相遇,他们总会用微笑鼓励彼此。

“这儿就是我们的家,邻里之间有什么物资多了、少了,都会相互交流、补充。政府、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也给了我们很多关心鼓励。我们会带着这份力量,和病毒斗争到底!”陈燕说。

筹集物资接力传送

乌涂下埔里夫妻助力疫情防控

“陈科长,今天的蔬菜已经到位。您看一下。”9月25日,乌涂社区下埔里居民陈宝钗再次为新民中心小学送去了果蔬等补给。疫情发生后,国道324周边住户、乌涂商业街沿街商户、乌涂社区核酸采样点等的物资供应有些紧张。得知消息,陈宝钗第一时间募捐物资并送到现场。

“我和老公除自掏腰包外,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动募捐。这些物资一个卡口一个卡口接力传送进封控区。”陈宝钗说。除此之外,她还组建起了一支近30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或负责沿路住户、沿街商户的物资配送、防疫消杀,或当“救火员”——哪里需要人手就支援哪里。

这几天,陈宝钗和爱人一直坚守在一线。他们读高三的儿子住在隔离点,10岁的女儿独自居家隔离。“说不难过是假的。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我们相信,曙光不远了!”陈宝钗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