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抗疫心理减压“云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6:43:41 李霖 沈鹭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实践站管理员参与线上课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文明风9月23日讯(李霖 沈鹭嬿)为缓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心理压力,扎实筑牢抗疫心理健康防线,9月23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下,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集美大学教授巨东红为全区实践站管理员讲授抗疫心理减压“云课堂”。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集美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150名管理员不等、不靠、不惧,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扎根一线,为各社区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然而,白天加黑夜“连轴转”,疫情也在考验着大家的“心理免疫力”。

巨东红以《减轻心理压力 科学应对疫情》为题,为管理员们疏解近期防疫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以更健康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更好地应对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

“你给自己的压力状况打几分?”“你的压力从哪里来?”“你如何看待和应对压力?”课堂上,巨东红三问“压力”,以直观的方式介绍了疫情之下大家的心理压力来源,从专业角度介绍心理压力的内涵和成因。巨东红表示,压力是人体对造成身体或精神紧张的事件的生理、认知或情绪反应。她以自身经验告诉大家,不要惧怕压力,也不要因为压力而感到焦虑,这些都是人体发出的信号,作为一线社工,更需要学习如何自我调节。

结合当下疫情情况,巨东红从“过去、未来、当下”三方面讲解心理压力主要来源,解析压力本质。“每当压力来临,人的心理、生理和行为都会有直接或间接的反应,不要逃避,要科学认识压力,适当的压力可以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巨东红说,在自我调节和服务其他对象时,要积极调适心理状态,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接受现实,积极面对,采取行动。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课程因时制宜,引进专业师资力量,以“云课堂”方式为各社区实践站管理员舒压减压,旨在增强管理员们的抗压能力,帮助他们以更好的心态应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携手抗击疫情,共筑爱心厦门,“相信有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厦门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回到正常的生产生活轨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