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银发志愿者主动靠前 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余热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6:42:31 邹玒 文洁 郑素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人志愿服务队在卡口测温登记宣导。(凤山社区供图)

文明风9月27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 郑素描)老骥伏枥践初心,刻不容缓抗疫情。在厦门同安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有一群特别的“小红帽”——大同街道凤山社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老人志愿服务队,这两支由银发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年龄都在60岁以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主动靠前,投身抗疫一线,竭尽所能,发挥余热,守护家园。

莲福广场小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

好意经常被队员“拒绝”

“我没事,我没事,你就安排我吧,你看大家都这么辛苦,我比你还年轻啊!” 面对莲福广场小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黄金秀的劝说,68岁的队员谢长荣根本“听不进去”,毅然要求次日继续到核酸检测点服务。

这一幕发生在19日晚9时许,刚结束志愿服务的谢长荣给黄金秀打电话,交代当天的志愿服务情况。电话中,黄金秀明显感觉到了谢长荣的倦意,打算第二天的志愿服务就不安排她了,让她好好休息。

黄金秀话还没说完,谢长荣就拒绝了。黄金秀坦言,谢长荣的反应,她并不意外,疫情发生后,经常被队员这样“拒绝”。

20日上午,在银华新村小区核酸检测点,72岁的吴爱治突然跑来,上前就是一顿“质问”:“你怎么没安排我啊?你们人手够吗?天气这么热,我也来顶一下,让其他人早点休息啊。”黄金秀告诉记者,考虑到老吴家中还有小孙女要照顾,而人手也确实够了。为了劝老吴回家,黄金秀可是磨破了嘴皮。

哪里有需要她们,她们就到哪里,这不仅是疫情期间,也是平日里凤山社区莲福广场小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的共识。

据了解,近30人的心莲心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4岁,最小60岁,最大76岁。连日来,他们除了到一线维持秩序,还自发通过微信群,劝导小区业主不聚集、少出门,出门做好防护等,为守护好家园发挥余热。

银华新村小区老人志愿服务队

我的家园我守护

“来,各位居民请注意,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请配合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大家互相支持配合,共同守护平安银华。”银华新村小区门口,时刻都会有几名戴着口罩的老人守着,他们是银华新村小区老人志愿服务队队员。

银华新村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在小区老人志愿服务队的宣导下,居民自觉居家,非必要不外出;参加核酸检测时,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小区实施闭环管理后,居民互帮互助,充分依靠着自我管理的力量,既守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又为居民提供了贴心服务。

银华新村小区老人志愿服务队,同时也是该小区的自治管理组织,队长廖荣凤同时兼任着小区业委会主任。身兼三职的她,今年已经66岁,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带着6个成员的服务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门岗处的站岗值守,到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持,每次一站就是五六小时,任凭汗水湿透了衣服,这群六十多岁的老人不曾打过退堂鼓。

“我的家园我守护,再苦再累都值得。”这是廖荣凤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队员们的心声。目前,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已扩充到了10人。如今,除了卡口点服务,他们更主动地帮小区的八九十岁的老人采购生活物资,并搀扶他们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