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关注心理健康 开展线上家访——仙游县中小学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家访工作走前头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6:38: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兰清 林晓盈)线上有爱,云端传情,守护心灵战“疫”魔,仙游教育人在行动走前头!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仙游县教育局与县教师进修学校及时谋划、立即行动,日前,依托仙游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线上心理家访和心理普测工作。

本次中小学生线上心理家访和心理普测工作得到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连榕教授及其专业团队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作为定点援助县率先试行。线上心理家访使用统一格式的心理家访记录表,做到“四个及时”,即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学生不良情绪、及时将需要专业心理辅导的学生转介至援助热线、及时做好心理访谈记录和心理档案的归档工作,建立健全“一生一档”。

目前,线上心理家访工作正有序推进,班主任、科任教师们“各显身手”,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一对一联系,了解学生心理动向,鼓励学生倾诉分享,实现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交流。心理健康普测采用网络问卷方式进行,由学生本人填写(一二年级可由家长代为填写),使用的心理测评量表系由“发展中心”自主研发。据统计,截至9月24日上午,已有11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网测。

据了解,下一步,仙游县教育局和县教师进修学校将在“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普测和线上心理家访结果比对,生成不同等级的“心理健康码”,即针对疫情心理状况的学生进行分级、分类心理施助与心理健康辅导,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另据悉,为帮助广大民众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共仙游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教师进修学校,依托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开设仙游县线上心理援助热线,并于9月17日正式开通。

该热线引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福建省心理援助协会、福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中国心理督导心理援助福建团队、中国心理督导心理援助福州团队、泉州心理咨询师协会、惠安县绿荫心理咨询中心等多家机构和单位,组织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向全县需要心理援助服务的群众开放,直至疫情结束。

(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