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市涵江区:汇聚文明力量 筑牢战疫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1-09-26 17:47: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福建好人”曾双琴组织义工协会志愿者助力爱心物资配送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6日讯(通讯员 黄俊新 林雅星)为贯彻落实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工作要求,切实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以最快速度召令动员,集结全区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充分彰显志愿大爱和责任担当。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为全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强大志愿力量。截至目前,涵江区共招募8600余名志愿者投入战疫一线,他们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演着一个个温暖、励志的故事。

榜样力量 德润涵城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好人”黄梅萍带领助涵社工的成员们挺身而出,线上线下两步并驱,线上协助街道办搭建防疫志愿者平台,收集、发布志愿者需求信息,协调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线下变身小区卡口的“测温员”、核酸检测点的“服务员”、消毒消杀的“卫生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哪里少了志愿者,哪里就有他们顶上,连日来在各个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始终以无畏无惧的姿态在抗疫战场上发光发热。

“福建好人”曾双琴是莆田义工协会涵江区义工服务队的队长,自我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涵江红十字会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大量物资,为确保物资能在第一时间发放到防控一线,及时发挥作用,曾双琴和义工队员们主动对接红十字会,组建物资搬运队、运输队,协助完成物资点对点配送工作,让爱心善举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同时,曾双琴本人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做好车辆引导、人员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

面对疫情,涵江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心乡贤闻声而动、闻令而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合力抗击疫情展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突显了涵江好人之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夫妻同心 共战疫情

“如果没有爆发这场疫情,我们本打算国庆举行婚礼。”相约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陈煜和陈建清,如今相约走上了抗疫的战场。准夫妻俩都是执业医师,在看到涵江区即将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一时间,陈煜立即联系负责人,“我和我妻子都有医师证,我们可以支援……”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夫妻俩被安排在同一个核酸检测点,准夫妻俩顶着酷暑,冒着暴雨,默契开展工作,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他们汗如雨下,却依旧坚持,每天只能趁着群众较少的时候稍作休息。每轮核酸采样,准夫妻俩都并肩同行,互相加油打气,对于他们来说,防护服就是最美的情侣装,志愿红就是最长情的信物。

“疫”线战斗中,还有很多这样同心奋斗的夫妻档,他们中有的并肩作战,有的在“疫”线偶遇,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选择为家乡战斗。

青春抗疫 志愿有我

西北政法大学就读大三的陈晨宇因突发疫情无法返校,在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你好,请问哪里需要志愿者,我接种过两针疫苗,健康码绿码,随时可以上”,在与鲸山村疫情防控负责人黄文勇取得联系后,陈晨宇同学接受紧急专业培训,即刻投入到辖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信息录入工作,“你好,请出示身份证”,陈晨宇耐心细致的将一条条检测信息录入检测系统,面对群众的焦急抱怨,陈晨宇不作反驳,默默加快录入速度,只为让群众少一分等待,早一分检测。在连续奋战10个小时,首轮核酸检测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后,陈晨宇拖着疲惫的脚步脱下防护服,衣服全被汗水浸透,脸上是被口罩勒出的一道深深印痕,但此刻他却绽放出青春洋溢的笑容。在每轮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的空余时间,陈晨宇同学又主动要求加入小区防控工作中,配合社区的安排分组在小区门口检查出入车辆、扫码测温、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

据悉,此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大学生志愿者有将近200余人,他们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担当托起防疫重任,用青春筑起防疫长城,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学子的风采。

爱心商家 以“义”战“疫”

受疫情影响,商户经济饱受冲击,服务行业面临困境,但他们非但没有抱怨,反而义无反顾的加入抗疫队伍,他们的暖心助力行动为抗疫工作增添了不少亮色。

“为守护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的责任,自当义不容辞”。古茗的老板陈茹是个年轻的萌妹子,得知医护人员、志愿者顶着酷暑开展核酸采样、卡口执勤,陈茹每日和店员一起为各个点位的抗疫工作者送去店里自制的茶饮,同时捐赠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何庆洪是庆洪饺子馆的老板,因疫情原因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但她始终不忘做善事,自9月14日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以来,她连续向涵江城区多个检测点为检测人员、志愿者免费供应爱心饺子、爱心粥。有心的志愿者发现2020年疫情时她也为涵江的高速卡口免费供应了七天的爱心餐。

疫情当下,涵城商户的爱心善举犹如一股暖流,源源不断。他们虽未能到一线去战斗,却心系前线人员,以温暖之举,给予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爱的力量。(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