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汇聚志愿力量,注入战疫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21-09-24 18:00: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年志愿者进村服务 (华安移动公司 供图)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黄林振)突发疫情以来,华安县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广泛动员和引导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社会宣传、社区治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能量。

抗疫“播报员”,深入群众散阴霾

面对陡然严峻的防疫形势,华安县气象局迅速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组织志愿者深入华丰镇半岭亭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对于近期的防疫政策、疫情防控知识进行贴心讲解,嘱咐当地村民出行注意佩戴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区聚集、近期出入或从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来华安人员,应积极配合检测。对于年轻群众,志愿者们向他们推荐官方公众号以实时了解疫情状况;对于老年群众,志愿者以熟悉的乡音,通俗的口吻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华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华丰镇草坂村,第一时间主动参加挂钩村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投入到疫情防控前线,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对进出村群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路线、登记信息,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动员,引导广大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华安县实幼志愿者分别到铁路广场和智慧体育公园等地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周围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提醒群众们要强化疫情意识,做好日常防范,加强自己和家人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巾帼红”,服务基层暖人心

疫情当前,巾帼当先。在疫情异常严峻和复杂的情况下,华安县随处可见“巾帼红”的身影,她们全力以赴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用柔弱双肩撑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疫情发生以来,华丰镇妇联组织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等组成“巾帼红”防疫宣传队走村入户,向广大妇女姐妹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动员姐妹们把好防疫“家庭关”,带领家人主动接种疫苗、参与核酸检测、接种排查等。

华丰镇平湖社区妇委会组织巾帼志愿者上门排查社区隔离人员信息,交代隔离事项,给隔离人员送物资,做好社区人员的进出登记。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圩镇巾帼志愿者们全员投入抗疫工作中,宣传、引导、接送村里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村民参与核酸检测中来,当好救急救难“帮扶员”、防控知识“宣讲员”、自我防护“引导员”。

沙建镇巾帼志愿者们为群众预约核酸检测,不分昼夜在各村出入口、高速路口等服务点,对来往车辆开展暖心服务,测量体温、分发口罩、严格把关、文明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丰山镇巾帼志愿者连夜排查辖区商铺从业人员信息,提醒及时更新防疫温馨提示,确保商户按要求做好防疫工作,身体力行奉献巾帼力量。

高安镇巾帼志愿者入户为居家健康监测对象测量体温,叮嘱她们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不要外出,谢绝来访,暖心安抚健康监测对象情绪。

抗疫“党旗红”,冲锋一线展风采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站在一线,哪里就有党的旗帜高飘扬。

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连日来,华安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一行在副局长陈木繁的带领下,深入沙建镇大坑村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秉持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按照疫情接种点规范标准,协助大坑村村委做好村民信息登记、预检服务、疫苗接种、医学观察等服务,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针对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的接种村民,实行点对点专车接送、细心照顾,当天上午累计帮助34名群众完成疫苗接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们还协助驻村干部,对尚未接种疫苗及近期外地返乡的45户村民进行逐户入户走访,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抗疫意识,并劝导近期返乡的村民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不聚集、不流动,做到充分发动基层群众,织密基层联防联控“安全网”。真正将“税务蓝”的身影扎根在抗疫第一线,让“党旗红”飘扬在每个税务人的心中。

突发疫情以来,福建华安县供电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坚守初心、扛起责任,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彰显“顶梁柱”担当。华安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公司职工共计300多人全部接受检测,为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吹响冲锋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安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党员服务队分六组赶赴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站点,现场勘察设计、安装表计、架设临时线路。共为辖区60多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在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华安供电公司严防严控,积极作为,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所属供电线路进行特巡特护工作,主动靠前提供必要的电力技术跟踪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用电方面问题及时解决,为华安地区疫情防控贡献电力力量,彰显了供电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漳州市发布第3号通告将华安县列为防范区之后,沙建镇马上成立预备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全镇15名预备党员积极响应,摩拳擦掌,准备志愿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全镇15名预备党员投奔到沙建镇前宅服务站、沙建高速口等几个重点防控岗位开展排查、测温、登记、验健康码等工作,他们立下铮铮誓言,“舍小家,顾大局”,冲到在前,在疫情一线接受检验,舒展风采。

退役军人与民兵,筑牢疫情“防火墙”

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掉以轻心,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方针的同时,华安县民兵严格要求,依法执勤、文明执勤,在疫情防控中树立了新时代华安民兵的良好形象。

9月20日,正值中秋假期,华安县刚被列为防范区的第二天,县人武部政委李伟、县退役军人局局长陈金保一行便来到各防疫值班点,看望慰问一线值班民兵、退役军人,鼓励他们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退伍不褪色,“疫”线显担当,为人民群众构筑好防护网。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10人一组,紧跟前面的人……”在仙都镇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退役军人、民兵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人员登记、秩序维护、引导有序检测、答疑解惑等工作,已经工作了11个小时,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在湖林乡,湖林乡武装部长、退役军人黄樟根、西陂村兵支书李瑞杰等9名退役军人和民兵对辖区内未接种疫苗的老龄人群体采取上门劝说的方式,逐户精准摸排,科普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重要性,消除老龄人群体对接种疫苗的思想顾虑。同时,点对点对接湖林乡卫生院,全程接送,安全有序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民兵、退役军人在“疫”线承担着繁重的防控任务,他们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工作,彰显了新时代良好风貌。同样在平湖一期小区内,退休后的老兵江清城同其他退役军人一起,自告奋勇挑起义务管理小区的担子,带领小区居民开展业主自治。几天来,江清城不仅担任小区抗疫执勤组组长,还带领小区内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自愿加班加点为志愿服务做贡献。

自9月份以来,华安县各乡镇退役军人、民兵闻令而动,冲锋最前,他们不仅忠实地践行着“一日当兵,终生为国,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的响亮口号,而且以实际行动筑起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防火墙”。(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