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疫情下践行文明新风,文明旋律响彻樟城大地
http://wmf.fjsen.com 2021-09-24 16:08: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嵩口老年志愿服务队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何丽钦)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更深层次地提醒市民注重文明举止,摒弃不良习俗。文明过节、文明出行、文明习惯,永泰县各乡镇各单位践行文明新风,让疫情下的文明旋律响彻樟城大地。

文明出行助推社会新风尚

“拍竹板,告公民,新冠病毒露狰狞,来势猛,气汹汹,搅得人间不安宁……”,近日,在嵩口镇街头活跃着一支“红马甲”队伍,他们拉着小音箱,举着彩旗,走街串巷,硬核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就是嵩口老年志愿服务队,一句句以方言演绎的防疫快板,朗朗上口,简单好记,十分接地气。

“不出门在家里就是最好防护”“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志愿者手中举着各类防疫标语,成为嵩口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老人们虽已两鬓斑白,但他们依旧怀着一颗滚烫的初心,此次莆田、厦门、泉州出现疫情,老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开展防疫宣传,目前,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嵩口镇区的5个村,展现了最美的“夕阳红”,织起红色“防护网”。

在他们的宣传下,超市收银台前,排队市民有意识地与前后方保持一定距离;菜市场内,大家避免扎堆、有序购物;汽车站内,乘客积极配合登记,戴好口罩。不少市民反映,以往凑热闹、爱扎堆、排队不守规的不文明行为在特殊疫情的影响下,又进一步得到改善。

“给人留出一分空间,也是给自己带来一分安全。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也许是人们的意识开始转变,这种习惯应该保持,真正杜绝不文明现象,营造文明城市的良好出行氛围。”退休老党员陈先生说。

文明习惯成为生活态度

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已经成为很多永泰市民的共识,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也正在成为很多永泰市民的自觉。

“以前,酒店、餐馆、药店、便利店都在醒目位置提醒过注意卫生健康,社区也三番五次强调劝说垃圾要分类。现在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讲卫生的重要性,每天都在反复宣传,大家也就牢记于心,让文明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道。

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既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利于文明城市的创建,不少市民也纷纷表示,当讲文明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会成为社会文明的“监督员”,每一个不文明的举动都会受到唾弃。

文明过节弘扬时代新风

生活细节体现小文明,移风易俗讲究大文明。面对疫情,永泰县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下发《关于在中秋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 文明健康过节”的倡议书》《关于齐心协力全面扎实做好防疫情扩散的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特殊时期延办喜事、简办丧事、不办神事。

基于严峻的疫情形势,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永泰县各乡镇、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倡导移风易俗,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入户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确保疫情防控宣传落实到位;通过上门劝导,引导全县人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神事不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而此类举措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

疫情下的这种文明之风,既来自于基层防控的给力,同时也更离不开群众的文明自觉。期待疫情下的这股文明新风能够得以延续下去,让铺张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烟消云散。(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