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抗疫前线“全家总动员”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1-09-23 18:13:43 文洁 罗子泓 郑素描 刘秋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3日讯(通讯员 文洁 罗子泓 郑素描 刘秋燕)疫情发生后,足不出户成了许多人生活的“主旋律”。但在同安,有一群人天天朝外跑——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全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不同岗位书写着使命与担当。这样的日子,虽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却多了很多责任、坚守和安心。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个坚守抗疫一线的家庭,听他们说“全家总动员”的故事。

故事1

为家园奋战的日子

我们都很安心

“书记,我想回社区做志愿者,向组织报到!”五显镇宋宅村党员叶足梅,曾在五显镇竹坝社区工作过。今年7月,她通过教师招考,到集美区杏北小学任教。疫情发生后,叶足梅主动联系原单位的社区书记,想要为疫情防控出份力。

“我们很爱这座城市!在它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如果不做点什么,心里会觉得愧疚。”叶足梅说。给孩子们上好网课后,她便利用空余时间,在社区协助全员核酸采样等相关工作,例如,提前帮老人做好预登记,在检测点录入信息等。叶足梅的孩子刚过2周岁生日,那一天,忙得团团转的大人,甚至忘了给孩子过生日——叶足梅的爸爸叶天沛和丈夫蔡沈霖,也都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叶天沛从事门窗铁建工作。9月16日晚,新民镇管控(封控)区道路急需进行硬隔离,同安三建随即向叶天沛发出求助。接到消息后,叶天沛二话不说,喊上蔡沈霖和其他几位朋友连夜出发,一直奋战到17日凌晨三点多才回家。

父亲和丈夫每早6点多出门;把孩子托付给母亲,自己7点多去社区报到……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叶足梅一家的相聚时间少之又少。为家园奋战的日子,我们都很安心。”叶足梅说。

故事2

一家四口齐上阵

参与志愿服务

“妈妈,我不累。我还想再坚持一会儿……”“老妈,你放心,我可以工作到最后的……”说这两句话的,是大同街道凤山社区小组长季红娟的两个女儿。连日来,季红娟和丈夫,还有两个女儿,一家四口齐上阵,在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共同为凤山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9月20日下午3点,结束核酸采样点现场维序的季红娟回到家中。连续6个小时的工作,已让她累得直不起腰,嗓子沙哑。季红娟没有抱怨,而是说:“你看那些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脸热得通红。他们都在坚持,我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各位居民朋友们,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主动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不要交谈,有序排队……”“出入小区请配合测温,扫码登记,有序进出。”参与的志愿服务多了,工作要点、服务话术季红娟信手拈来。在她的鼓励下,在这个最需要人手的抗疫关头,季红娟的丈夫和两个女儿也毅然加入了志愿服务大军。

核酸采样时,居民们总对他们一家四口组成的“最美风景线”赞不绝口——大女儿负责信息录入,季红娟、丈夫和小女儿则在各个点位维序。

“面对困难,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希望这样的‘全家总动员’能为同安的平安贡献一份力量!”季红娟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