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净峰镇疫情期间移风易俗落实处
http://wmf.fjsen.com 2021-09-23 16:46: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文明风9月23日讯(通讯员许文阳)阻击疫情、责任重大,移风易俗、共度时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安净峰镇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镇村公众号、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应急广播等方式,依托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四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倡丧事简办、婚事延办、神事不办,凝心聚力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各位亲朋,非常抱歉,因近期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原定于9月14日(农历八月初八)举行的婚礼延迟……”近日,家住净峰镇净北村南山自然村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告知亲朋好友,因疫情儿子的婚礼推迟改期。所在的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到王先生家里做思想工作,劝导推迟婚礼,婚事缓办。“为了这场婚礼,我们期盼已久,厨师、婚车和司仪等都已找好,请帖也发到了亲朋手中。但特殊时期,我们决定缓办婚礼,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王先生说。

厝头村村民张先生在一个月前就忙碌起来,准备9月16日(农历八月初十)给大女儿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回亲宴,还打电话邀请了亲朋好友来赴宴。得知消息,厝头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上门劝说,夫妇俩改变了主意。主动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取消宴席的通知,并一一给大家打电话致歉,这一此举不仅没有被亲朋好友嘲讽,反倒对此表示支持纷纷点赞。

为避免农村民间信仰场所出现人员聚集祭拜的情况,湖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主动、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通告精神,针对辖区内摸排出的将于近期举行的两宗进主活动(艾氏祖厝、黄氏祖厝),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上门做好引导工作,耐心劝说,两个祖厝的主事决定取消举办集体活动,并纷纷表示,“当前打赢疫情防控战,就是最大的保佑!”

松村、厝头村的“喜事缓办(不办)”和湖街村的“神事不办”只是净峰镇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个缩影。近期,全镇制止神事活动11场,喜事延办、不办41起,简办丧事6起。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净峰人民积极配合,喜事不办、丧事简办、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典型做法成效明显,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文明”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