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城市美,文明盛!连江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9-23 15:54: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3日讯  秋日的连江,有花枝娇艳的街角花圃,有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有井然有序的车流人流,有焕然新生的老旧小区……这座城市的“文明与美”,在这碧空如洗的秋日里,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向人们展示出来,而创造出这“文明与美”的,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普通人”。

铁面柔情的“城管蓝”

日前,连江县城建监察大队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重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沿街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

连日来,大队党员志愿者带头,对莲荷东路、丹凤东路等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商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以温情的柔性执法争取到群众最大程度的支持和理解。

整治沿街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还只是“城管蓝”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连江县30余名一线城管执法人员,每日还奔忙于城区的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之间,清理无照流动摊贩80余处,整治占道经营110余起……这座现代化城区在“城管蓝”的手中变得更整洁、更规范。

任劳任怨的“环卫橙”

当太阳还慵懒地在山那头酣睡时,环卫工人彭道菊与她的队友出发了。谁见过这个城市凌晨3点的模样?在彭道菊和她的队友们眼里,那是最熟悉的场景。

凌晨3点,彭道菊与她的队友们已经在岗位上就绪。清扫街道,收拾路边门店倒出来的垃圾,清理沿街的垃圾桶。即使是在微凉的秋日清晨,干完这些活儿也是大汗淋漓。

7点过后,天已大亮,彭道菊沿着路边清扫、拾捡杂物、烟头。任何一个污秽的死角、一个小小的烟头,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看到绿化带里有一个烟头,彭道菊都能从缝隙里一点一点把烟头抠出来。

公厕保洁、河道保洁、清理“牛皮藓”、绿化整修......连日来,连江县680多名环卫工人每日对城区不间断巡回保洁,仅8月至9月一个月的时间,就清理散倒垃圾千余处。我们居住的城市在“环卫橙”们的手中变得更温馨、更干净。

“文明办和县总工会等部门对我们环卫工人很关爱,夏天的一碗绿豆汤,秋天的一份月饼,冬天冷的时候,还能在志愿服务驿站歇歇脚。”彭道菊笑容满面。

黑白分明的“交警蓝”

在文山北路、丹凤东路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了交警黄乐增和他的队友。由于交警职业的特殊性,黄乐增是彻头彻尾的户外工作者。寒来暑往、风吹日晒,警服遮住的地方是白色,脸和手臂却越晒越黑。

由于文山北路附近中小学集聚,早中晚时段交通压力大,黄乐增每日都要在辖区内带领队员们不间断地开展巡逻管控,日工作时长基本保持在8小时以上。

今年创城以来,各重点交通路口、交通岗亭、学校周边都能看见交警的身影。据统计,连江县交警大队累计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处罚违法停车3516起(含监控抓拍和路面抄告),滚动式对城区11个主要路口、16条主干道、16条次干道进行清街整顿。

一座人口密集的城市,在“交警蓝”的手中变得更文明、更有序。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渐熄时,我们仍然能看见执勤交警的身影,只为守护万家出行的平安。

无私奉献的“志愿红”

“明天上午8:00,连江县社会福利中心门口集合,慰问连江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有时间参与的志愿者请回复。”连江县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杨继志在微信群里发出一则通知。

“俞丹收到!林岩珍收到!汪永强收到……”不到半个小时,群里便收到26名志愿者的踊跃响应。

据统计,目前连江县注册志愿者人数63000余人。他们有的是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是退休在家的老党员,还有的是普通热心市民。

日常中,大家齐心协力,在乡村、街道、在公园广场,以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的力量。因为有这样一群“志愿红”的无私奉献,才让这座城市更美、更具活力。

从整改提升、补齐短板,到内外兼修、精雕细琢;从民生建设逐步完善,到背街小巷的彻底改造、用心装扮。越来越多的连江人自愿参与到这场 “创城大考”中,以实际行动为争创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让自己的家园在一次次主动冲刺中完成美丽蝶变。

城市美,文明盛!感谢为建设美丽连江,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连江县将继续集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心,举全民之力,向更加文明迈进!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