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省文明家庭”俞晓曦家庭:夫妻抗疫 让初心在家中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1-09-23 11:26:19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能有这样一个好老公,我很幸福,他是我在前线工作的坚强后盾。”作为负责平潭大型核酸采样的护士,陈云娟时刻冲锋在抗疫一线,每每谈起丈夫俞晓曦,她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

曾有多年军医经验的俞晓曦,深知妻子陈云娟身上的重担和责任。自2008年结婚以来,夫妻俩早已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不管怎样的大风大浪,二人总是相濡以沫,在大是大非面前,更是舍小家为大家。也因此,这个小家获评了福建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家庭,成为和谐家庭的表率。

image.png

陈云娟家庭合照(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陈云娟作为平潭驰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火线出征武汉。回忆起当时作别妻子的情景,俞晓曦记忆犹新。“我那时候都不知道她偷偷把工资卡、银行卡留在衣柜里,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俞晓曦说,但为了让妻子安心完成驰援工作,他还是故作坚强,强忍着不舍的泪水。

后来,在同妻子通话时,俞晓曦才知道妻子此行是抱着有去无回的心态,甚至还给自己一家人交代了后事,这个举动深深触及了这个男人内心最柔软的一部分。“她开玩笑说,给我留了几万块钱,再娶个老婆应该够。“俞晓曦说,当时他的心一阵酸楚,更加认定了陈云娟就是他的下半生。

当妻子陈云娟在武汉方舱和病毒抗争时,身为芦南村村书记的俞晓曦也忙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每晚回家在哄完孩子入睡后,他才有空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发去问候的信息。“不管她当晚几点完成工作,我都让她务必给家里报个平安。”俞晓曦表示,他们夫妻俩始终以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为荣。

由于俞晓曦夫妇俩工作的忙碌,时常无暇顾及到孩子们的教育,心中免不了有一些愧疚。“有时候工作忙起来,我俩可能下半夜一两点才能见到面。”俞晓曦说,平时家里大事小事就只能落在双方父母身上。

俞晓曦的父母都是教师出身,父母德育第一的理念也潜移默化影响俞晓曦对两个儿子的教育,不求学业上达到多高,但道德品质一定要摆在首位。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俩也以自己实际行动做孩子们学习的榜样,示范为人处世的准则。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传承好家风好家教,把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下去。”这是俞晓曦心中文明家庭的要义。据陈云娟介绍,大儿子今年刚上初一,平时总是主动帮忙做家务,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也许是明白父母工作的不易,大儿子也学着照看刚上幼儿园的弟弟,这让工作抽不开身的我们十分欣慰。”陈云娟说。

在为数不多的亲子时光里,俞晓曦夫妻俩周末会带儿子去大坪村的主题党日馆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向孩子讲解老一辈的革命事迹。“虽然工作忙,但红色传承的理念不能忘。”俞晓曦说,希望孩子以先烈为榜样,脚踏实地,长大后为家乡明日的辉煌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平潭时报记者 王煦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