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昙石村:完善乡村治理模式,提升村民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1-09-23 09:10:39 李煜晗 余圣建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煜晗 余圣建) “村庄环境变干净变漂亮了,我们生活品质也提高了。”“公园就在家门口,散步、带孩子都有了好去处。”……近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昙石公园,沿着绿意盎然的休闲步道一路走来,村民们对村居环境的称赞不绝于耳。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昙石村立足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服务村民、造福村民,坚持党建引领聚民心,乡村自治纳民意、优质服务解民忧、文化建设正民风、产业发展惠民生,实现了乡村治理有效,改善了村民生活水平。如今,一幅秀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image.png

市民在健身休闲道散步。李煜晗 摄

齐心协力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昙石村,一眼望去,村子道路宽阔整洁,沿路的绿化带郁郁葱葱,党建文化、乡村振兴的标识随处可见,村民们在公园里休闲聊天,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

“过去,村里可不是这样的,只有低矮破旧的楼房,卫生环境也不好。”提起村子的改变,昙石村党总支书记黄金栋不禁感叹,现在的昙石和以前相比完全是大变样。

近年来,昙石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闽都民俗园配套项目,扩建提升昙石公园,沿河修建了健身休闲道,新建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祠堂、文化长廊等场所,并对村主干道两侧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我们还实施了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引导村民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黄金栋说。

村庄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更足了。“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丰富了。”村民黄阿姨说,晚饭后到公园里玩耍闲谈成为新的生活习惯,村里组建的舞蹈队也很热闹,还经常参加一些比赛活动,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充实了。

image.png

全新投用的智能化停车场。李煜晗 摄

党建引领

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昙石村通过乡村振兴课堂、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和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保障。”黄金栋告诉记者,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昙石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征迁协议,积极入户动员村里其他征迁户支持配合征迁,顺利完成各项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工作。

黄金栋还记得,在早前县医院扩建、南山溪河道整治等项目中,涉迁群众因利益会受损,一开始都在观望。这时,涉迁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站出来了,带头同意征迁。“我们相信党支部,他们敢担当、敢作为,跟着党支部走,准没错。”党员干部们带头做表率,主动签约,给村民树立了信心。就这样,昙石村仅花了1个月就完成了县医院扩建项目征迁。

image.png

昙石公园垃圾分类屋。李煜晗 摄

暖心服务

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别看我们生活在农村,福利待遇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每月还能领300元的生活补贴。”村里发展好了,村民也跟着受益,生活在昙石村,村民黄老伯觉得特别幸福。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昙石村推进乡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昙石村,符合条件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300元补贴。”黄金栋介绍,此外村里每年还会为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进一步弘扬崇学向善的良好乡风。

老有补助,少有奖励,昙石村人的幸福远不止于此。“我们还实施了‘暖心服务工程’,对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实行‘亲情式’‘预约上门式’服务,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黄金栋说。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持续提升。近年来,昙石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文化文物示范村镇”“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敬老模范村”等称号。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发挥现有的资源优势,完善乡村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黄金栋说。(闽侯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