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莆田市城厢区:小区“微治理”汇聚抗疫“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9-22 10:47:38 吴智杰 黄炜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智杰 黄炜琳)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城厢区聚焦小区防疫关键,从管好小区“基本单元”入手,持续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多元化共治架构,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提升小区治理能力。

 

小区“微堡垒”,织密组织“防疫网”

城厢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引导全区187个小区党支部建立“党建+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以街巷或楼栋为单位细化网格成立党小组,将全区防控排查、信息报送、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任务分解到2000余个基础网格。小区党支部牵头招募和动员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两新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留莆大学生等,并在封闭管理区域成立群防群控突击队,下设卡口值守组、排查监测组、物资保障组,有效保障封闭管理区域的疫情防控。

 

楼栋“微管家”,构建共治“防疫墙”

进一步推行楼栋长管理制度,各小区党支部牵头排定出党员楼栋长,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楼栋长发挥人缘优势,建立住户管理群,每日收集联系居民信息,摸排新增或减少居住人员等情况,以楼栋为单位组织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为年老体弱、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留守亲属等提供代购生活物资、生活垃圾回收等便民代办服务;协助和监督本楼栋的消毒、垃圾清运等工作。疫情爆发以来,楼栋长共入户排查8万余户、32万余人。

 

党群“微细胞”,凝聚邻里“防疫情” 

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核心作用,深入整合群众力量,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热心居民等群体共同参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同心、暖心、爱心让近邻温度不断提升,逐步形成由党建引领的居民自治格局,让城市党建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充满“民生温度”。(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