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莆田荔城:中秋人文关怀,让更多的文明馨香浸润隔离群众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9-21 10:0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1日讯  “过两天就是中秋了,政府给我送来了福袋、中秋挂饰装点隔离房,里头还有手工画、月饼,谢谢荔城区的志愿者们!”前天上午,在荔城辖区的某一疫情防控隔离点的隔离群众由衷地发出内心感叹。

在这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之际,本是万家团圆之时,但莆田因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今年的中秋节,荔城区各隔离点被隔离群众的身心倍受煎熬。特别是一些被隔离的高龄老人,他们无法享受儿孙绕膝,亲友齐聚的欢乐,加上客观条件限制,个别隔离点无法配备电视,老年人又不能读书看报、对智能手机操作也不熟练,老人们倍感孤单。荔城区作为莆田市仙游县输送隔离群众的重点县区之一,承担着大量的隔离人员安置工作。荔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隔离群众的人文关怀工作。9月19日,荔城区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社工机构、爱心企业为隔离点人员送上“花式”中秋祝福,特别是给每位隔离老人准备了专门播放莆仙戏的收音机、高钙牛奶、低糖麦片、月饼、中秋挂饰……同时,志愿者们还为被隔离的未成年人精心准备了手工绘制的卡片、纸鹤、福袋,虽是小小一些物件,但寄托了他们无限祝福,让隔离群众倍感贴心。除了特地为老人和未成年人准备慰问品外,每位隔离群众都能收到一份月饼和一枝鲜花,让每位隔离群众在疫情下的中秋节同样能感受到贴心的陪伴和暖暖的温情。

除中秋的慰问品外,荔城区妇联全体人员出动,携手50位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将600份儿童爱心书包和400份书籍,送给隔离点的妇女、儿童。作为特殊人群,隔离点孕产妇的身心状态牵动着家庭和社会的心,荔城区妇联携手爱心企业,对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优先予以保障。通过赠送“五个一”爱心礼包、建立区孕妇保障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爱,随处都在”关爱隔离孕产妇行动,让她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五个一”爱心礼包,即一份孕产妇保养品、一张爱心联系卡、一个折叠式洗脸盆、一份卫生用品(纸巾、湿巾、毛巾)、一套孕产育儿宣传册。同时,荔城区妇联在孕妇保障微信群内,配备3名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和2名助产护士,给“准妈妈”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心理疏导,为隔离“准妈妈”构筑爱的防护墙。

为了加强对隔离点的管理,更好服务隔离留观人员,让他们住得舒心,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区委文明办在招募1383名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基础上,发布招募隔离点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招募97人,助力隔离点物资配送、心理健康咨询、隔离点值班及相关人文关怀行动。荔城区还下派区直机关干部驻守隔离观察点。他们各司其职,24小时在岗在位,保障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正常开展,做好接收隔离人员、卫生消杀、三餐供应、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每天,这些疫情防控志愿者都会通过微信群与留观人员进行线上沟通,或填写诉求汇总表询问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

据了解 ,莆田市共在荔城区设立38个隔离点,分担仙游县运送过来的隔离群众安置工作。为更好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所需,营造方便快捷安全的隔离环境,荔城区成立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安置保障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人员调配组、场所设置组、医护救治组、消毒保洁组、医疗物资组、生活物资组、安全保卫组、人文关怀组、财政保障组、工作督导组等“一办十组”。区领导下沉一线督促检查推动点上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统筹负责各辖区内所有医学观察点。

据悉,目前,为了做好隔离点的安置保障工作,荔城区共下沉区直机关干部志愿者560多人,集结650名医护人员,应急志愿者97人,确保实现运作规范、管理有序、服务温馨、安全保障,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坚实的人文关怀屏障和温馨贴心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