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泉港:暖心“志愿红”变身疫情防控“螺丝钉”
http://wmf.fjsen.com 2021-09-21 09:26: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分配防疫物资(泉港团区委供图)

文明风9月20日讯(通讯员庄燕红 林晓兰 陈燕燕)为居民转运生活物资、在核酸检测点耐心引导群众,筹措物资慰问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泉州市三个中风险地区均位于泉港区界山镇,辖区内疫情防控任务更是紧迫繁重,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逆行而上,变身疫情防控的“螺丝钉”,积极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核酸检测不落一人。“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先量一下体温”,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开展全民核酸采样检测成为重点工作之一。泉港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各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共同奋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控制进出人数、帮助做好信息采集等,有效提升核酸检测加速度。除此之外,仔细排查不便到现场的群众,带领医务人员入户检测,确保全民核酸检测。

巡逻劝导严格管控。由镇村干部、党员干部、志愿者、老协会等人员联合成立巡逻劝导队,每日至少3趟对镇村主干道、公园等聚集场所进行巡逻劝导,对未佩戴口罩、聚集聊天等人员严格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有效防范疫情扩散,维护社会秩序安定有序。为进一步提升劝导成效,志愿者手持喇叭用普通话和本地话播放通告、《致泉港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等广播,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让群众听得懂、看得着、做得到,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知晓率、配合率,营造全民抗击疫情的氛围。

坚守卡点共筑屏障。坚守卡点,站好岗位,坚决堵住疫情输入,为群众守住一片净土,这是志愿队一直以来不变的信念。志愿者们已在岗位上坚守了数天,没有一个人退缩,对特殊情况要进出村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劝导必须出门的群众戴好口罩,掌握相关防护知识,提醒群众主动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卡口每日都有人员全面消杀,也有爱心志愿者送泡面、水等物资,感到非常温暖”,一名在封控区的志愿者说道。

汇聚志愿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疫情之下,泉州市泉港区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社区防控、交通管控、物资配送、心理关怀等防疫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助力辖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排头兵”,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尽责、齐心抗疫”的良好社会氛围。(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