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守好“防疫网”扮靓“文明线”
http://wmf.fjsen.com 2021-09-18 18:18: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8日讯  9月17日,连江县召开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员行动

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由于福建疫情形势严峻,基层摸排压力大,根据志愿服务需求,连江县委文明办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布防疫志愿服务信息,征集防疫志愿者,赶赴相应点位开展防疫志愿服务行动,帮助协助开展人员登记排查、防疫心理疏导、防控疫情知识宣传以及其他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防疫力量。

连江各文明单位也全力以赴,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为筑牢海上防控网,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加强渔船出海捕捞前的渔民健康管理,渔民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出海作业生产。筱埕镇实行海上防疫“三零”措施——即人员登记“零疏漏”、巡查监管“零盲区”、宣传引导“零死角”。

沿海乡镇安凯乡实施“约法三章”工作法。第一时间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疫情最新动态及最新政策。为筑牢群众安全网,连江法院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相关事项的通知》,倡导群众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连江公安揭露“冒充疫苗接种普查员”等十大涉疫骗局;连江县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等方式,紧盯执行防控措施等10项重点工作,实地监督各级单位、企业130家,已点评提醒督促整改问题90个。

全民参与

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同时,连江以“城管蓝”“环卫橙”“交警蓝”“志愿红”为文明色,号召全民参与,掀起了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热潮。

一方面,连江“做减法”——减少不文明现象。连江县城建监察大队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倡导移风易俗;680多名环卫工人走街串巷,扫出一条条干净街道;连江县交警大队出动警力3600多人次,处罚违法停车3516起。

另一方面,连江“做加法”——营造文明新风。志愿者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63000多名。

连江还不断擦亮同心教育促进会等一批公益品牌。“奖学助学——表彰优秀大学生1500多人次,资助困难学生4500多人次;奖教助教——20年来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同心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杨孝传向记者展示了他们20年的“爱心账”。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