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同心战疫 “志愿红”助力核酸检测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7:42:1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在现场测量体温(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连续做了14个小时检测工作后,马巷第二中心幼儿园党员老师戴莎苇的双手已经完全浮肿。他说:“穿上防护服特别闷,汗水会顺着额头、脑后、脖子慢慢淌,反正也不能擦,就让它一条一条流下去。最难受的是手部,戴上手套后都是汗,以为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还会浮肿。”

要排队等待、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在西坂社区检测点,等待检测的群众有些焦躁不安。做检测的时候,因为不舒服,一名老太太生气地说:“我都这么难受了,你还做。”民办教育机构第八党支部党员教师志愿者陈金霞立即安抚:“阿姨,您别生气,这是咽拭子取样的正常反应,这也说明取样成功了。”听到这样的解释,老太太眉头舒展开了。

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后,在接下来的每一次检测中,陈金霞都会提前进行沟通。她说:“其实很多人在做检测的时候都会紧张,有的甚至闭上眼睛、舌头打颤,自己就是多说两句话,但却可以安抚他们的情绪,无形中还能加快检测速度。”

据了解,翔安全区867名教师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与125个核酸检测点和26所小学、幼儿园检测点志愿服务。原本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摇身一变,化身抗击病毒志愿者。有的穿上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投入到“核酸检测采样战场”中,有的带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配合医护人员维持现场排队秩序,帮助群众登记扫码、填写信息,为怀孕、抱婴者等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与勇挑重担精神就是一种榜样力量。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