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青年蔡丽曲:用爱撑起700名贫困孩子舞蹈梦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7:42:15 陈晓青 童心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丽曲给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爱心礼物。(资料图)

不管是上舞蹈课,还是做志愿服务,“蔡干妈”都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资料图)

成长于翔安区新圩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蔡丽曲,是厦门市蔡丽曲舞蹈学校创始人。出生于1990年的她从小喜欢舞蹈,因交不起学费,只能趴在培训机构门口“偷学”。后来,凭借优异的舞蹈成绩,她敲开了省艺校的大门。

如今创业成功的蔡丽曲在自己的领域光彩夺目,但她从未忘记幼时的这段经历。她用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在舞蹈培训领域的优势,以学费减免的方式,撑起700多名贫困孩子的舞蹈梦。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蔡干妈”。

学费减免

让贫困孩子“舞”动人生

当老师是蔡丽曲儿时的梦。没能步入公办学校教师队伍的她,于2013年3月在老家新圩镇创办了蔡丽曲舞蹈艺术中心。经过一路打拼,这一艺术中心升级为厦门市蔡丽曲舞蹈学校,如今已有9个校区,学员超3000人。

蔡丽曲深知孩子对艺术的追求不该被贫穷所束缚。她为700多名贫困家庭、低保家庭以及新圩籍的孩子提供学费减免,其中有很多孩子小学阶段都在她的舞蹈学校学习。

“只要是贫困、残疾或单亲家庭的孩子,来我这儿学舞蹈,学费都会减免。”蔡丽曲坦言,创业初期,她急着反哺家乡的孩子,没有制定规范的学费减免流程,人员激增导致学校经营出现亏损。去年开始,她对流程进行了规范,每年为那些有舞蹈梦的困难家庭子女提供1000元-5000元学费减免。

来自新圩镇金柄村的一对双胞胎是受助者。姐妹俩来自单亲家庭,妈妈只能做些简单的农活。从小爱跳舞的她们,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蔡丽曲。蔡丽曲为姐妹中的一人免除了学舞蹈的全部学费。“我跟孩子说,你们的学费一份是我出的,一份是妈妈出的。妈妈工作很辛苦,你们要好好学。”蔡丽曲说。如今,姐妹俩学中国舞已经六七年了,每年舞蹈考级几乎都能达到优秀。

双胞胎姐妹的母亲被蔡丽曲的善举所感动,她带着两个女儿加入蔡丽曲舞蹈志愿服务队,以自己的方式报答爱、传递爱。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