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公益路上奔跑三十载 黄明水入选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7:38:39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21岁起参加公益活动,30年过去了,他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助人为乐的领域涵盖扶老、助残、帮困、助学等方面,他的乐善好施精神影响和带动了许多人。他就是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

近日,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黄明水入选助人为乐类模范。

黄明水经常参与扶老、助残、帮困、助学等公益活动

热心慈善组建团队 无私无我投身公益

从1992年起,黄明水就开始帮助弱势群体,受助对象有生活困难的老人、学生、残疾人等群体。逢年过节,他带上家人,到边远山区看望贫困孤寡老人。

2014年,黄明水召集17人发起成立泉城公益团队;2017年,成立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2018年,正式成立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每周,黄明水和伙伴们都会组织开展敬老、扶幼、助残、环保、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和社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2018年,洛江发生一起车祸,9人受伤。时值黄明水母亲去世,他简办丧事,捐出1万多元用于资助车祸受伤人员。洛江的叶某患小儿麻痹症,9岁开始卧床不起,今年63岁。黄明水上门了解情况,发动会员为叶某募集善款和生活物资,将叶某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定期上门帮扶。

每年中高考期间,黄明水设立免费奉茶驿站,送水、送点心,其间多次中暑。据不完全统计,黄明水个人公益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协会服务时间超过2万小时。1992年至今,他组织、参加的大小型慰问和帮扶活动500多场。团队帮助13770人次,捐助、帮扶资金及物资价值达1218万元。

疫情防控冲上一线 扶贫救灾倾情付出

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当时黄明水脚骨查出有瘤,他选择暂缓手术,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宣传动员、走访排查、代买代办、测温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带病坚持一线服务了70多天。

公益的路上,黄明水始终秉持“精准帮扶”理念,以扶贫济困为服务宗旨,积极参与农村脱贫攻坚事业,有重点、针对性地帮扶。当他了解到德化县山区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后,招募爱心企业捐赠爱心物资3大卡车,捐赠物资及慰问金总价值超过538万元,惠及德化县8个乡镇、9所学校。同时,通过志愿者、爱心企业以及会员捐赠款,帮助山区学生完成学业。他还积极利用协会志愿者的优势,帮助困难家庭选鸡仔、鸭仔、小羊羔,等喂养长大后帮忙销售,带领志愿者到困难户家中收农副产品,送养殖、种植书籍,义卖地瓜粉、枇杷膏,助力贫困户脱贫创收30多万元。

多年来,他带领志愿者无数次奔赴受灾地区抢险救灾。2016年7月,闽清遭遇水灾,他一人赶去灾区发现灾情严重,立即回到泉州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筹得5多万元,为灾区送去大量物资。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他组织志愿者前往洪濑抢险救灾。

荣誉鞭策继续前行 终身追求公益事业

在30年的公益事业中,黄明水始终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带领志愿者尽心尽力为他人服务。

2018年9月22日,在洛江区政府的支持下,他牵头成立洛阳桥志愿服务红色驿站,驿站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应急药品、免费奉茶、免费WIFI(含充电)等服务。至今,驿站服务游客近100万人次。

多年来,他带领着志愿者成功打造“全是爱”公益超市、孝心村“孝心宴”暨金婚圆梦活动、“关爱城市美容师”、“最好的家教,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每天一通电话,关爱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全是爱”公益超市成功举办16期拍卖活动,筹得善款近4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500多人次;“孝心宴”活动举办18场,9852名老人享受到“孝心宴”,圆梦金婚老人160对;“关爱城市美容师”项目举办7场,惠及“城市美容师”1129名;亲子公益活动总计8期,参与志愿者300人次,慰问金及物资20多万元;“每天一通电话,关爱独居老人”项目,电话关怀老人4000多次。

在黄明水带领下,团队公益行动获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泉城公益协会、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获得30多项荣誉,黄明水个人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道德模范”“福建省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泉州市十佳先进助老志愿者”等20多项荣誉。

“这些荣誉是鞭策,是催我奋进的动力。”对于未来的道路,黄明水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会风雨兼程,要让公益事业成为自己终身的追求。(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